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
时间: 2017-05-17 20:59     来源: 向萱萱    责编: 俞思齐

时代为经,你我为纬,纵横交错出的定位,是我们的时代,是我们的青春。

我们的时代如何,我们的青春又是怎样?

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所说:“这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美好与糟糕往往是并存的。这是个美好的时代,物质时代的我们,享受着相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更优越的生活条件;信息时代的我们在发达的媒介包围下生存,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瞬间,需求的每一种资源都在方寸之间尽得掌控;多元时代的我们,拥有表达的自由,不受观念的约束。然而地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人心之间的间隔越来越大;变化越来越多,坚守越来越少;梦想越来越膨胀,力量却越来越萎缩。

我们的青春,仰望着某个遥远的未来,却每个落下的夕阳背后为虚度的一天懊丧;尽力地填补生活的空白,却在忙乱中错失了自己本来的方向;怨愤着社会的不公,反抗着规则的约束,却宽容着对自我的放纵。

“四进四信”,浓缩起来的四个字看起来似乎很遥远。但只要用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让这四个字稀释铺展,就会变得平易近人。在光怪陆离令人迷惑的时代里,在迷迷茫茫却又生机勃勃的青春里,“四进四信”或许是最明亮的一座灯塔。所谓“四进”,即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四信”,即指对党科学理念的信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以总书记为党中央的信赖。当我们敞开心胸,用一腔热忱为同学服务,让我们的支部变得更美好时,当我们因为某一种共同的热爱和执念走到一起在一个社团里为我们所热爱的共同努力,当我们利用四通八达的网络享受优质的学习生活资源,当我们在团日活动、团课培训中共同接受优秀的思想文化的滋养时,我们所获得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便是”四进”在生活中带给我们的收获。”四进”促使共青团员向更优秀的层次靠拢,向党靠拢。让大学生面对具有无限可能性大学生活,做出理性智慧的选择,由外自内的方式改变自己,锻炼身体力行的主观能动性,锻炼面对新环境不断挑战不断超越的能力。

”四信”,信仰,信念,信任,信赖。希求打造的是一个坚固的精神世界。当我们面对茫茫人生找不到方向,当我们在大千世界迷失了目标,当我们看见世态炎凉寻不到可以依靠的港湾,贯彻落实四信,让我们的思想精神与团党的思想指示相契合,融入到团党的怀抱就显得极其重要。我们或许会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党的科学信仰给了我们答案;我们或许会为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给了我们答案;我们或许会对世态炎凉感到失望,但党和政府为人民做出的贡献,为国家发展付出的努力,为社会提供的服务给了我们坚持的理由。从最原始的出发点去观察事物,紧随团党的最新思想与指示,思想和团、党方针保持一致,始终站在同一阵营中,这不仅是“四信”给我们的要求,更是”四信“带给我们的成长。大学生无信仰无理想的空虚状态是大学生活中最为黯淡的根源,需要一种力量的打破。”四信“无疑就是这种力量,给大学生打下坚实的精神信念基础。

行走在川大,往返于教室,图书馆,寝室,食堂单调的连线之间,青春的模样已被切割得模糊,时代的节奏也被拉扯得不再生动。社团,团课,各种活动也成为平凡日子里流水般的过客,按部就班。然而,我想,六百多个社团的蜂起,不仅仅是青春广场上竖起的一座座帐篷,而更是一个宽广的平台,给我们发现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一堂堂团课的开展,不仅仅是一片填满教室的人群,更应该是,一种内在力量的补充,一种精神世界的建筑。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四进四信”将在其中担任着我们不曾预料的角色。学习“四进四信”的重要意义在于将个人与党和国家在深层次上更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将个人理想紧贴国家理想。一个人的信念是微茫的,但如果这种信念来源于一个政党的信仰,那么便是明亮的。一个人的理想是单薄的,但如果这个理想承受着一个民族注视的目光,那么便是厚重的。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如果这种力量有一个国家的支撑,那么便是强大的。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是不动声色,还是活色生香;是固守沉默,还是畅发心声;是顺流而下,还是曳桨而上;一切都由自我抉择。而时代给予我们最大的福佑,便是让我们在向上喷涌的水流中生长,给我么顺流而上的机会。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我们,正顺流而上。


上一条:【抒怀】时代的我们,我们的时代
下一条:【抒怀】塑造理想信念,实现民族复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