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时代的我们,我们的时代
时间: 2017-05-17 21:01     来源: 赵鑫荣    责编: 俞思齐

我们是出生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意气少年,是被大众贴以众多标签的时代弄潮儿。我们被广为褒扬,又备受争议。每一次和社会热点的狭路相逢都会引起各路专家对我们进行群体性性格分析,每一次少年轻狂的行为总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同时,被关注意味着存在的价值,所以身为这个群体的一员,我并不反对社会对九零后的格外关注。如果这些关注能回归到一个更为理性的维度,他们就会发现,我们这一代,是兼容与多样的产物,拥有着难以被标签化的个性。甚至只是在宿舍这方小小的天地,每个人都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性格与追求。

琳的心理测试结果是照顾型人格,很准。每天早上,总会有人把爱睡懒觉的我们叫醒;饱餐过后,对面伸来的纸巾总是映着她的微笑;偶尔不经意间,小寝已经被打扫过,焕然一新。她的美,就在生活的点滴之中暗暗发光。

如果说自私是批评者们给我们写下的第一个红字,那琳的个性就是最有力的回击。

真正自信和有深度的女孩子,不会把下巴永远上扬四十五度,随时以女王的姿态俯瞰所有人,她们往往是谦和而明媚的。蒙就是这样的。

开学伊始,她送了我们每人一支很复古的圆珠笔。当时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可是过了很久,偶然提起才知道这几只笔是她暑期去欧洲旅行时特意买来为新舍友准备的礼物。如此低调而用心,让人好感顿生。拉丁、轮滑、羽毛球,广泛的爱好让她总有事情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学习也好,生活也罢,她把一切都活出了一种多彩的姿态,成功地诠释了忙碌也是一种快乐。大概要归功于自信和明媚的性格,英语角的闲聊、购物时的偶遇,她总是在不经意间交到很多的朋友。我们在一起,既可以讨论某部电影的高端精到之处,也可以狼吞虎咽地把盘子一扫而光,雅俗之间过渡得无比自然。

如果说骄矜是另一个贴在出生和成长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时期的我们身上的标签,那蒙的包容和豪爽,无疑为这个特征打上了错误符。

荻,一种美丽而生命力顽强的水边植物。这个名字,某种程度上浅浅地呼应了她的性格。

白皙而纤长,是这个美丽的女孩子给我的第一印象。慵懒又不乏坚毅,是这个女生细水长流般展示出的性格。

她不是寝室里最早起的孩子,也会熬夜追某部近来大火的韩剧。她和这个年龄段大多数的女孩一样,性格中有种挥之不去的慵懒。可是,她也是图书馆最殷勤的访客,是她所在的学生组织里技术过硬的骨干。她像个精灵,既可以摆出鬼马的可爱表情,也可以拉出小女王范的气场,性格中的多面交织就好像光影错落的林间空地,虽然并不明晰,却散发着自然的美好。

如果反叛是大多数人对我们的印象,那又怎么解释荻展示出的顺水推舟的豁达。

没有一种标签能完全定义我们。我们成长在社会环境日益宽容、政治体制逐渐优化完善、经济水平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里的我们,随着中国的美好而成就着自己与时俱进的质变。我们开放豁达、胸怀大志。我们眼里是蓬勃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脚下是鲜花与荆棘共生的发展之路。受惠于高校的扩招,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可以享受高等教育;感恩于岁月的沉淀,我们的生活环境在民主与法制的保护下尤为稳定。

这样的时代,不会塑造出冥顽不灵的暴徒,也不会培养出死板教条的愚公;这样的时代,注定属于理性中不乏浪漫,冷静里满是热情的我们。席慕容说青春是一首太仓促旳诗。的确,在这最美的年华里,可以有威尔顿中学里史无前例的撕裂式叛逆;也会有霍格茨沃学院里天马行空的幻想。当斑斓的理想和现实相遇,悲叹自身的平庸便成为了自然的结局。这样的结局让不甘在少年心中萌芽,而催生出的花朵,则多种多样。有的人感慨于虚幻,步履匆匆地度过了身边的年华,回首时不可避免的踟蹰于遗憾,无奈地嘴角微漾。有的人抓住了身旁的阳光,给未来之路洒下一片辉煌。这是所有时代的共同点,是所有年轻一代都必经的迷惘和蜕变,对于我们,也是一样。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的那句广为流传的对于时代的定义,其实可以遍及所有的时空。最好的时代也有信仰的破灭和直下地狱的堕落,最坏的时代也有智慧的火花和直升天堂的圣洁。正在步入社会的中流砥柱的我们,会用行动证明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是时代的我们。


上一条:【抒怀】川大精神之我见
下一条:【抒怀】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