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塑造理想信念,实现民族复兴
时间: 2017-05-17 20:56     来源: 温斌斌    责编: 俞思齐

于和平盛世的今日回望历史,我们触摸到地是中华民族历经5千年跌宕起伏的历史脉搏,聆听到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用理想信念代代唱出的历史壮歌。

这片土地作为东方王冠上最耀明的明珠,曾经孕育出辉煌璀璨的文明,曾经创造出改变时代的发明。但这颗熠熠发光的明珠却在近代被蒙上灰尘,日瘦气惨凄。

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所以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这些深切的意义和渴望都汇聚成一个词——“中国梦”,它是所有中华儿女祈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而高校青年作为万千中华儿女中的一份子,我们也同样肩负着塑造理想信念,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那么该如何实现呢?

坚持科学理论。我党在不懈的实践探索之中,提出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体系,这是历经几十年实践而得出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及我们要坚持科学理论,而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再到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课等等,我能真切感受到党的科学理论所具备的指导意义以及感染力,帮助着我们克服前行道路上的诸多困阻。而那种最终利用科学理论解决问题的欣喜,如同在炙热的沙漠中得到了甜美的甘霖。高校青年作为新时期的拔尖人才,我们并不缺乏知识的储备和积累,但在成才的路上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便不能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来作为我们明辨是非、判断正误的理论武器,画出一幅实现民族复兴的“航海图”。

坚定特色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想必每个中华儿女都怀揣着中国梦,然而这也是我所心心念念的事情。在历史悲壮的记忆中,中国曾经惨遭铁骑的蹂躏,列强的侮辱,无数中华儿女渴望着复兴和强大。历史的车轮行驶到今日,中华儿女已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但在互联网之上却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却出现反对特色道路的声音,这些混淆的声音不该成为我们的主流之声。我们期冀的是天更蓝、水更清、人民更幸福的中国,也是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走出的中国。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期,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利用科学理论的思维,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中国自己的特色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打上“强心剂”。

坚信党和政府。无论是烽火纷飞的战争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都离不开党和政府。我听见人们口中诉说的巨变,我看着书上所描述的腾飞,也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大学期间,我深入社会基层做了多次的调研,我看见民众因为党和政府的决策而实现了住有所居,看见民众用自己最真挚的感情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而自己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我在学习着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制定某项法律政策的目的,那即是为公为人民,希望社会利益最大化,让更多的人获利。我们现在所享受的衣食住行,每一毫每一厘都是党和政府在背后给予的支持,他们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的环境,为我们营造了有序的社会,还在不断地为我们谋取福祉。发至内心而论,这个组织让我热泪盈眶,也让我充满热血,因为我的爷爷、父亲、恩师、好友和同学都是这个组织中的一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而我也在努力践行着作为一名党员义务和责任。党员只是为人民服务的标志,我们所有高校青年更应是中华儿女,更应坚信党和政府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指南针”。

坚决拥护中央。自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中国呈现欣欣向荣的面貌,改革的热潮灌注了多少青年学子满腔的热血。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了中国当前改革的重要力量支柱,从改革开放、大力反腐、国内外投资建设、鼓励创新创业等等词汇背后,凝聚地是党中央的治国智慧。无论是在家中、校园内,亦或是机场候机处、火车车厢中,我都曾听见身旁的人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夸奖,他们告诉我改革政策好,他们告诉我中央反腐反得好,他们告诉我中央投资建设建得好,他们告诉我国家鼓励创新做得好等等。党中央现在好比民族复兴之路的中流砥柱,用高效和科学的改革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啃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而我们作为高校青年,也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让这个伟大的“航海舵手”指引我们实现民族复兴。

实现民族复兴是漫长的道路,我们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高校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不仅仅要塑造理想信念,还需要全面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而实现全面提高综合能力这条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

我看见学校积极利用第二课堂积极锻炼和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而对专业实现全覆盖的642个校级社团,让我们在这些社团活动中感受党、团支部的关怀,自由放飞自己的梦想,积极提升自身的能力。而“青年之声”平台的搭建,更是让我们有了解答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困惑的平台,有了可以聆听我们青年声音的渠道。此外,我看见学校30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20000余青年学子今年暑假利用专业开展医疗援助、科教支农、基层普法,为传承文化、服务社会进行了基层调研、教育助学,并以新时期的青年学子身份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我们寻访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深入社会的各个基层,观察社会百态,更进一步地去感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深刻变化。

支部事务中,闪现着我们积极参与的身影,回荡着我们积极讨论的声音;社团活动里,汇聚着我们碰撞的思维火花,洋溢着我们喜悦的青春笑意;网络课程中,引领着我们思想的思考方式,贴近着我们生活的点滴片刻;团课培训时,树立着我们正确的价值方向,解答着我们思考的疑难疑点。

在“四进”(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活动的广阔天地里,我们犹如自由翱翔于天空中的雄鹰,积极获取我们成长所需要的精神养料,以丰满自己的羽翼。而用“四信”来塑造理想信念,科学指导人生,让正确的观念信仰来为我们未来的人生点亮一盏明灯,使未来能够玫瑰花开,芬芳满路。

历史告诉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青年都是民族的希冀、民族的未来。我们作为高校青年,承载着历史和国家的发展重托,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经历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时期,而今迈步从头越,现今的中国与莘莘学子都正处蓬勃发展的大好年华,我们正值青春,应当在“四进”活动坚持“四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提升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尽管未来的道路可能会充满坎坷,但是我们依然要坚信未来终究是美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万千青年学子们,让我们共同塑造理想信念,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一路携手向前。


上一条:【抒怀】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青春
下一条:【抒怀】新时代,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