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川大精神之我见
时间: 2017-05-17 21:03     来源: 朱雨昕    责编: 俞思齐

巍巍学府,玉满华章,裹挟着历史的滚滚烟尘,赋得川大百年沧桑。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见证了过往的铮铮劲骨,尽显川大风韵悠长。川大之精神,历时愈久而愈具深蕴,铅华洗尽,前行的身姿不曾摇曳,步履弥坚。

听,梦想的声音,悠扬如歌却振聋发聩;看,前行的身影,坚如磐石却步履轻快.川大,这片钟灵毓秀的沃土,令我们朝气源涌;川大,这种容纳百川的胸怀,令我们温暖感慨。

悠长绵远的历史,沧桑厚重的底蕴,无数志士仁人曾在这里、正在这里、将在这里奋斗。这里,有激情澎湃的革命先烈,有学富五车的文学巨匠,有严谨明辨的科技精英,有以身度世的治校名家,在这里我们一步步拉开时代的卷轴,怀抱前人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果将川大比作一个人,那它一定是魏晋时期的名士,怀瑾握瑜,宁静致远,踩一双木屐,着一壶清酒,不著一字,写尽风流。

当我们回望时,我们不禁驻足。这里从不缺乏文采斐然、大气疏狂的人文大家,不信你看,巴金在这里,郭沫若在这里;这里从不缺乏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时代先锋,不信你看,朱德在这里,王右木在这里。川大拥有很多,有筚路蓝缕、殚精竭虑以求发展的过去,有众志成城、创新进取的现在,还有光风霁月、前途远大的未来,有卓尔不凡的大家,也有平凡如我们的师生学子,就是这样一群人,在这样的时光里,做着一番事,共谱一段情,承继这种精神。

一.自由包容之精神

川大的精神藏在林则徐的挽联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里,有我们川大莘莘学子最为崇敬的精神:自由与包容。自由从来是一种宝贵的品质,裴多菲说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而自由和包容从来都是相互依存的,不愿羁束的偏安一隅,为己之所欲,不为己之所不欲,从来都只有容乾纳坤的胸怀才能孕育如此崇高的自由。川大给了我们这样的自由,思想的自由、言论的自由、行动的自由、选择的自由,这里有缤纷多样的社团,有无数的平台供我们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有学生会以实现自我管理与服务,我们有各种辩论舍让我们体会语言的魅力。川大的包容,孕育了川大学子自由的精神与独立的人格,让我们既有积极进取的责任感,又有超然物外的淡泊。历史的波涛奔涌向前,既有滔天巨浪,又有柔柔轻波,从文翁石室到锦江书院,从尊经书院到四川中西学堂,两院入堂,三水汇流,强强合并,三校合一,川大的包容体现在建校过程中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历经多次院系调整和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川大始终兼收并蓄、锐意进取,怀着对历史的尊敬,川大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怀着对未来的期冀,川大立足于改革和创新。川大的包容,体现在它既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又有百家争鸣的民主自由,体现在它既有着全面综合的学科体系,又有专业创新的培养计划。在这里,我们追求真理,寻找真知,在这里,我们磨砺身心,塑造自我,正是因为川大的包容,我们能活出自我,川大的包容教会了我们宽容: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川大的包容教会了我们沉稳: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二.忧国忧民之精神

“与人民同甘苦,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与社会同进步”是川大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振新民族、献身国家、奉献社会”是川大志士仁人身体践行的价值追求,百年来川大始终坚持以集思想之大成、育国家之栋梁为己任,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大革命、抗日运动等时期,涌现出一大批爱国先驱,他们关注国家兴衰,敢为天下人先,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磅礴大气的民族救亡史。这种精神的传承,从未中断。2008年地震,举国同悲,万众皆啼,川大以惊人的勇气坚持下来,并用最快的速度恢复行课,还有大量的学生奉献爱心,或是捐钱捐物,或是奔赴灾区救援,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专门援助灾区学校的公益项目,川大学子始终以身作则,担负着引导社会导向的任务。川大还有许多的公益社团和志愿者协会,与灾区的孩子结成对子,为贫困小学送去关爱,看望失孤老人,研究课题解决社会问题,川大的精神融入进千千万万学子的心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开拓进取、勇担责任,表明求学的最高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三.人文关怀

张艺谋称赞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大同样是一个让人留恋不舍的地方。它不但有清秀雅致的自然风光,有融汇中西的园林建筑,更有饱含着浓浓温暖的人文关怀。川大的三个校区,江安、望江和华西,各具特色,但每一处都彰显着川大的人文关怀。家居式的寝室设计,让我们这些远走他乡的学子体会到家的温暖,所谓吾心安处是吾乡,有了安逸的居住条件,我们可以更好的学习与生活。川大总是站着学子的角度,认真倾听学生的诉求,先是宿舍安装了空调,不用再担心酷暑与寒冬了,再是教学楼安装了空调,再也不用艰苦的上自习了。后来,为了方便学生洗澡,澡堂延长了开门时间,我们甚至拥有了独立卫浴。我们还感受了综合楼安静舒适的小清新教室,图书馆引进了自动借书、还书机等电子化设备,宿舍的卫生间改造工程等,我们见证了这一切,享受着这一切,川大的住宿和设备条件在中国高校中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川大从不满足也从未止步,立志于将校园建设的更好。每一位学子都感受到了学校对自己的重视与关怀。学校还开设了诸多文化素质公选课与国际交流课程,聘请了众多优秀教师,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教学上,通过感悟大家风采增加人文素养;生活上,通过感受学校的关怀从而学会奉献自己的爱。

四.与时俱进之精神

创新、进取、改革、奋进是川大发展过程中的高频词,川大不仅仅做到了与时俱进,更是做到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以最近的几件事为例。着眼于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川大创建了“卓越教学奖”,构建多元化教师评价机制,提高教师教学热情,增加师生间良性互动。基于大学生缺乏学习热情,追求“六十分万岁”,谢校长又创造性的推出了“浮动及格线”,以求实现“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这一制度简直是学习领域的“末位淘汰制”,尽管我们感觉到了一定的压力,但我们同时也可以确定这会产生较好的效果,使我们的学习态度有所改变。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川大推出了商业街改造计划,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川大总是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并且及时恰当的做出调整。学校立足于国际视野,竞争、合作、学习并举,以积极的进取精神走在时代的前方,成为时代的掌航者、弄潮儿。

川大,以它独有的魅力影响着我们,它教会我们宽容,生活上要有容人的胸襟雅量,学术上要有察纳雅言的博大情怀。它教会我沉稳从容,川大给人一种“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大气,川大人更是很好的展示了这一点。颇有苏轼“所谓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风骨。它的精神已经融入一代又一代川大学子的骨血之中,它是我们骄傲之所在,光是提起它的名字,都似乎伴随着阵阵花香。川大之精神,为我们所感受,为我们所继承,为我们所发扬。在这里,我们濡染着名家风采,体味着川大情怀。在这里,我们不断完善自我,用川大之精神勉励自己,创造出不一样的辉煌。

生活本是一场疾风骤雨,学校为我披上一身蓑衣,纵然风雨继,烟雾续,我心安定,吟啸徐行,且听风吟,且行且珍惜!


上一条:【抒怀】江安园春行
下一条:【抒怀】时代的我们,我们的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