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彭舰:引领教学方向的瞭望者
时间: 2014-07-08 10:24     来源: 四川大学报638期 刘瑞雪    责编: 廖芹

人物简介——

彭舰,计算机(软件)学院教授,副院长;在国际会议、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SCI或EI检索论文30余篇;主编或者参与出版教科书5本,其中十一五规划教材2本,译著1本,出版教材论文集1本;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项目等近10项,参与主研包括973项目在内的10余项科研项目;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嵌入式系统设计”负责人,教育部-IBM综合改革项目“云计算与应用”负责人;主持四川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从1999年开始进入四川大学工作,到成为计算机学院的副院长,彭舰教授已经在教学一线奋战了近十五年,在教改、著书、学科建设等方面耕耘不辍。

编撰教材,打造精品课程

进入21世纪,计算机通讯技术迅猛发展,嵌入式系统设计作为计算机学科的重要分支,随着手机的不断普及家电的智能化,具有越来越重要的社会价值与发展潜力。当时计算机学院还没有开设相关课程。彭教授率先提出:开设一门关于嵌入式系统设计的课程。经过多次会谈与筹备,“嵌入式系统设计”终于在2005年开课了。可是彭教授却遇到了难题——没有合适的教材。

在翻阅大量与嵌入式系统有关的国内外资料后,彭教授提出“干脆我们自己编写课程讲义。”建议一提出来,就得到学院教授们的赞同,纷纷表示愿意参与讲义的撰写。就这样,同学们拿着四川大学校内印制的一本本简易装订的讲义,开始了新课程的学习与探索。

随着嵌入式系统领域的发展,彭教授还将最新的研究成果等融入讲义,丰富教学内容。2007年,“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先后成功申报了“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和“四川大学精品课程”。彭教授与陈良银教授整合讲义编撰出版了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嵌入式系统设计》。该书作为符合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特点的“软硬件结合的书籍”,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并为业界所称赞,成为多所高校课程指定教材。

紧跟前沿,讲授实用技术

从面向本科一年级的“新生研讨课”到高年级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再到面向全校公选课程《智能手机软件研发》,彭教授每年都要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此外,他还紧跟学科商业应用的最前沿,开设课程讲授时下最新的应用技术。

“刚开始的时候公选课的课程名称并不是‘智能手机软件研发’,而是‘苹果电脑基础及其开发技术’。”彭教授回忆说,之所以选取苹果开发系统为基础,是因为在2007年IPhone出现的时候,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款智能手机和APPstore的创新商业模式,所以在07年下半年开始翻译Oreilly出版社的IPhone手机开发相关的《Cocoa入门:使用Objective-C》译著,该书成为国内较早的开发苹果软件的指导用书。2010年正值IPhone智能手机大卖的时候,彭舰教授又嗅到了Android系统的发展潜力,将两大系统的教学融合进一门课程,并在后续将课程更名为“智能手机软件研发”。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该课程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喜爱。“我们今年还将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参加暑期的国际课程周手机编程训练营课程。”彭教授兴奋地介绍说。

在学科前沿课程设置上,彭教授还为本科生开设了“云计算”课程,并主持了教育部—IBM综合改革项目“云计算与应用”。

学科交叉,培养复合人才

作为学院分管本科教育的副院长,彭舰教授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上颇下功夫。他认为,计算机是一个应用领域广泛的学科,单一培养某一方面的人才已经远远不够。

随着计算机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交叉学科有利于将学科建设朝着更适合社会需要的方向前进。彭院长介绍说,学院现拟建立计算金融方向,并在未来的规划中,将考虑与商学院合作建立企业商业分析方向,与医学院合作建立医学信息学方向。

为了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响应我校建立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的要求,彭院长还有一个计划:“利用IBM公司与四川大学签署的免费租借IBM大型主机Z10的协议,可以借助其大型主机,进一步为四川大学乃至西南地区的高校提供多学科交叉的教学、科研与计算服务。”

在教学管理中,彭院长响应学校的号召,在学院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试验班,以培养未来科研领军人才;开展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计划,以培养未来卓越计算机工程师;同时引入了C语言校外工程人员进校培训和编程语言类课程上机考试等方式提高学生工程动手能力。经过几年的探索,学院卓越工程化培养思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

如果说教学是一艘远航的轮船,作为瞭望者,彭教授敏锐的洞察力、前瞻性的思维守护着学院在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洪流涌动的大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上一条:阎嘉:严规铁律“锻造”美学精英
下一条:唐承薇:怀瑾握瑜 崇尚“美学”的医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