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唐承薇:怀瑾握瑜 崇尚“美学”的医者
时间: 2014-06-20 17:25     来源: 四川大学报 636期 刘瑞雪 王允保    责编: 廖芹

人物简介——

唐承薇,女,博士,教授,消化病学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系,1996年在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至今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人类疾病相关多肽研究室主任。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30年,对胃肠、肝、胆、胰腺等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和疑难重症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医疗卫生先进工作者,当今中国著名的消化疾病专家之一,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副会长,中华消化学会微创与介入协作组组长、四川省消化内科质控中心主任。

唐承薇教授工作的地方位于华西医院第一住院大楼。穿过熙熙攘攘的就诊人群,记者来到唐教授的办公室,她正在修改研究生的英文论文,见我们到来,她“忙里偷闲”,和记者聊起了近十余年在华西临床医学院从医执教的一些经历。

整合学科

联合编撰教材

作为消化整合课程的指导教授,唐教授介绍说,同样一个消化系统疾病,因治疗方法不同,以往分别通过消化内科、普外科给学生讲课,与疾病相关的病理、影像又分别在不同的课程中讲授,各教研组讲授间,内容有重叠,也有遗漏,难以对疾病教学做整体规划,教学效率不高,学生对疾病的认识不够系统。整合课程则将分散在各教研室的消化系统疾病教学集中在一起,多学科集体备课,对疾病的讲授内容进行整合梳理,提高了教学效率。

为适应这项教改,唐教授作为主编,集多学科教师的智慧,第一次在国内编写了《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系统整合课程教材:消化系统疾病》,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消化系统疾病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011年,教材面世以来,受到医学学术界和学生的广泛好评,被认为“好教、好学、好用”,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最近正在编写的系统整合课程教材的重要参考,相关的教学模式也在全国得到推广。

教书育人

注重德才兼修

唐教授在华西工作十年有余,培养了硕、博士生数十名,其中也有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和外国留学生。“央金在西藏,陈平在内蒙,谭庆华在援疆,郭梅梅在深圳,许兰涛在上海……”聊到自己的学生,唐教授如数家珍,“华西是医学生成长的摇篮,我指导的学生能到各地去做贡献,令我欣慰。”谈及学生,唐教授言语间满是欢喜。

藏族学生次仁央金是唐教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现已毕业5年,成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疗、科研骨干。她所在科室的主任前些日子见到唐教授之后,对央金在医院的表现赞不绝口。

高锦航也是“师出唐门”的另一位优秀学生。他是我校04届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但凭着对临床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以及在生物学基地班的优异成绩,于2008年保送至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唐承薇教授亲自指导。按照唐教授“硕士阶段学习并熟练掌握各种实验技能,进行规范化培训;在博士阶段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创新的科研思维”的培养思路,他的科研技能和科研思维都获得全面提高,完成了“肝硬化门脉高压血管新生机制研究”等课题,在国内外医学专业期刊上发表7篇论文,论文连续2年在美国消化疾病周上交流,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

“‘精于心,简于形’是我跟随唐教授学习最大的收获。” 高锦航回忆说,唐教授把每篇论文当作艺术品一样去创作,力求完美,一篇论文至少要修改10遍以上才能投向杂志社。由于临床事务繁忙,唐教授只有牺牲自己晚上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来为学生修改论文,“我们经常会在深夜一两点收到唐教授对文章的修改意见。”

唐教授勉励学生追求“真善美”。她这样解释道:“医生心中要有善良的愿望,认真对待所有的事情,在做事情时要讲究美观、精细。”据说,她在授课中对幻灯片的制作很注意美观,这是她讲课好的重要因素之一。采访中记者请唐教授留下邮箱,她一字一顿地将每个字母如篆刻般雕琢在纸上,如同做手术一样工整、精确。

蕙质兰心

铸就医德美誉

唐教授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幅落款为中国一级美术家郭汝愚先生的书法作品:“怀瑾握瑜——唐承薇女士惠存,癸巳春“。这幅作品的来历要追溯到2013年,一位四处求医无方的肝硬化患者,在危难中经朋友介绍找到了唐医生,在她高超的医术与悉心的治疗下最终得以康复,该患者遂请郭汝愚先生为唐承薇教授题字以表感谢。“瑾”“瑜”皆美玉,恰是对唐教授高洁品德的诠释。

唐教授办公室的两张照片也格外引人注目。一张照片是2003年唐教授作为全国十六大党代表在北京出席会议时,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看望唐教授所在代表团,照片正好定格在胡主席与唐教授亲切握手微笑的瞬间。另一张照片是2013年唐教授在《Gut》杂志中文版编委会的合影,《Gut》是消化系统疾病领域的国际一流医学期刊。

一幅题字,两张照片,彰显唐教授作为师者、医者的蕙质兰心。


上一条:彭舰:引领教学方向的瞭望者
下一条:张红:将前沿科研成果融入教学 培养创新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