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川大人眼中的这六年①
时间: 2017-06-08 18:04     来源: 新闻中心曹薇 通讯员李佳妹、王孟飞、皮璟璇、王洪印    责编: 新闻中心1

编者按:2017年6月下旬,四川大学将召开第八次党代会。这将是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更将是一次新的集结。回望六年,四川大学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在川大人的眼中、心里乃至人生路上,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美好画卷。在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学校新闻中心记者走进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教师、职员、学生中,对他们进行即兴街头采访。他们各自开怀而言,简简单单的话语中谈起各自这几年里,与学校共成长的经历和感触。

采访对象:青年教职工 国威

您感觉这几年以来学校有哪些不同?

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川大这几年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深了。打我2005年进校到现在,学校里的留学生和外教是越来越多了。学校各方面跟国外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往合作也越来越多,学生、老师出国进修的机会也是成倍数的增长。

您觉得自己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这几年是我从学生到老师的一个蜕变。首先就是从学生成为职员,这种身份上的改变,感觉担子是越来越重了,不如学生的时候那么自由自在了,现在回头看去,感觉学生的时候无论是生活也好,还是做学术也好,真的都是一个黄金的时期。工作以后,有工资了,经济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同时面临来自单位、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事情,牵扯很大的精力,所以就面对着一个心态的调整,这真的是一个全新的改变。

您对学校有什么期望?

工资如果能继续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和幅度的话,那肯定是好事(哈哈笑)。我希望学校的管理体制可以更加人性化一点,可以多借鉴学习一下国外一些高校的管理。比如说关于这个教学、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即使不做根本性的改变,也可以适当做一些修正或者说调整。

采访对象:副教授 伍晓蔓

您感觉这几年以来学校有哪些不同?

涨工资算吗?(哈哈笑)川大教职工的工资这几年是有所提高了,这点我有切身体会。还有更明显的,就是学生们的学风更好了。比如我给学生上公选课,学生的出勤率比以前高很多,作业、成绩也都更好。这种变化也是由于同学们多数都有很明确的保研啊、出国啊的目标,只是我觉得目的性太强了有时反而不太助于学习的深入和长足进步。

您觉得自己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这个变化它是慢慢来的,我这几年就是稍微朝专业的临近领域拓展了一下。我主攻唐宋文献,这个专业是学到老活到老、越往后越积累的。所以,我感觉每一年其实都有变化,最主要的就是自己更沉得下去了,渐渐沉到文化比较深的地方去。我觉得,实实在在的研究,只是一部分,学术的成长还有一部分,就是要进入文化本身。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

我觉得我们学校作为西南地区一个龙头性的大学,可以考虑在校园环境打造上多做努力。

采访对象:校保卫处保安 赵俊

您感觉这几年以来学校有哪些不同?

我在川大15年了。这几年来说,我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外边的车进学校少了。学校从2015年开始采取新的办法管理外来车辆,现在没有出入证我们就不能让车辆进门。这个规定刚开始实施时我们也遇到过一些麻烦和困难,不过现在好多了,只要跟不理解的人好话好说,大家还是愿意配合的。

另外,学校里的卫生条件也好了,路上都干净了不少,建筑设施也越建越好了。我们的住宿条件也比以前改善了。原来是几个人一间房子,现在都是一人一间。用电用水也更方便。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

这几年我们的工资待遇涨了,我们很满意。希望未来工资待遇再加强点。(笑)

采访对象:研究生 刘昕怡

您感觉这几年以来学校有哪些不同?

一个是学校在加强创新创业,江安的商业街发生了很大变化;另外一个就是小清新教室,学校教室里的装修和智能化设施更加高大上了。这些虽然都只是一些细节,但也能让人感觉出我们学校一直在努力争创一流,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您觉得自己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当然是变老啦!(哈哈笑)开玩笑的。正经地说,这几年我就是从懵懂到清晰,对自我认知更加准确,可以更加冷静豁达地去处理事情。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

现在学校的硬件建设基本上很让人满意了,我希望未来学校多多加强人文关怀,在细节上做得更好一些。像望江图书馆的各方面服务可以再改进再提升一下。还有就是希望学校能引进更多国外的师资力量,让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水平更高。

采访对象:研究生 郭旭东

您感觉这几年以来学校有哪些不同?

学校管理理念更强调以师生为中心,服务态度越来越人性化。我大一刚入学那会儿,江安食堂的装修和设施都比较简单,读到大三大四的时候,食堂已经焕然一新了,现在感觉更是豪华很多,饭菜种类、品质等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宿舍方面,寝室也有热水了,每个围合前面都有自主取快递的快递箱,不用像以前那样取个快递跑好远。学校今年还把“共享单车”也引入了,给我们学生的优惠很多。

说到学习的话,我觉得这几年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课程内容更加丰富,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比如我们中文系鼓励学生读“原典”,学院为我们学生提供的教材和老师们上课的内容都紧紧扣住这点:从“原典”出发,回归经典。

您觉得自己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我主要就是变帅了(笑)。感觉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生活和学习两方面。生活方面主要是,我渐渐习惯了成都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看人看事变得坦然、包容了;学习方面就是在老师的指导和督促下,看了很多书,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了,思考问题的方式、眼界更开放多元了。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

希望学校按照“双一流”大学的标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严格把控学术科研规范。另一个学术上的期望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学术资源检索系统,买入更多的学术资源,特别是人文社科类资源。最后,真心希望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采访对象:研究生 唐榕培

您感觉这几年以来学校有哪些不同?

肯定有啊,比如办公区越来越干净,校园越来越美丽。就是有一种新的感觉,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我现在在学院做兼职辅导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处理同学们学业方面的大大小小的事务,很平常的,说不上什么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但是感觉上学校相应的规章制度都有,学生管理流程比较规范,工作起来也就顺利很多。我们办公室是公认的“快乐源泉”,大家大多都是80、90后,工作气氛格外活跃。

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望?

我想有机会的话,能继续做辅导员。虽然工作起来会帮到不可开交,但是我喜欢这份工作。老师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他们以身作则,教会我们怎样用心工作,怎样真正走进同学、关爱同学。有一次,学院里一个女生意外摔伤,骨折严重,辅导员老师得知消息后第一个带着营养品赶到医院去看望她。由于她没有参加重大意外伤害保险,所以老师又帮她申请补助,帮助着她办理申请入驻伤员宿舍。老师悉心做的这一切,让我很佩服,很感动。

做辅导员这个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有爱心热心耐心,只有真正做到了,你才不会因为繁琐而丧失快乐。所以我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每个同学都能更好地经营自己,而我们则负责经营好这个大“家”。


上一条:川大人眼中的这六年②
下一条:【风采巡礼】全面实施高端发展战略 努力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国际处第七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