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风采巡礼】全面实施高端发展战略 努力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国际处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时间: 2017-06-02 16:52     来源: 国际处    责编: 廖芹

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四川大学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方针,紧密围绕学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的工作理念,同时加强内部党建、民主决策,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处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创新,在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配合支持下,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中外合作办学、教师海外研修、学生交换学习、来华留学教育等主要工作,为我校的教育对外开放和高端国际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中国最受外国政要青睐的大学之一

主动承担推动中外友好交往的使命和责任,国外团组来访从2011年的116批次增长至2016年的399批次,其中国外政要包括:美国副总统拜登(Joseph Biden)、泰国诗琳通公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澳大利亚总督昆廷·布莱斯(Quentin Alice Louies Bryce)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K.P.Sharma Oli)、波兰副总理雅罗斯瓦夫•戈文(Jaroslaw Gowin)、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Sarwar Danesh)、比利时联邦众议长西格弗里特·布拉克(Siegfried Bracke)等,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2015年四川大学已成为京沪高校之外最受外国政要青睐的大学。

二、积极参与高层次中外人文交流机制

谢和平校长分别于2014年、2015年出席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三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先后成立“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

2016年,我校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中德“清洁能源”创新平台(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该平台为中德科研合作的开放平台,将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研究领域发挥示范作用。同年,谢和平校长应邀出席中徳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并在论坛议题环节作为中方高校三位代表之一发言。

三、全面实施高端发展战略,开创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1.高端学者交流及高水平人才引进

积极践行“诺贝尔大师校园行”,从2011年至今共邀请20名诺贝尔奖得主、55名国外院士来校讲座,如丁肇中、Barry Sharpless和“DNA之父”James Watsons等。国外学术大师、专家学者等来访从2011年的1500余人次增长至2016年的2100余人次,我校现有长期外籍教师和外国专家149人,有效推动了与世界一流名校、一流名师间的交流与合作。

2.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

四川大学作为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高校联盟的中方牵头学校,积极筹备“中俄两河流域沿线高校联盟”建设工作,共同为促进“伏尔加——长江”流域机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合格人才,为促进两国科技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建立的国际高端合作平台还包括:四川大学西部中国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合作研究中心;中德清洁能源平台;中德水环境研究中心;中英材料研究所;日立环境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中意聚合物和生物材料合作研究中心;九寨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等。

3.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化培养

1)稳步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多渠道支持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

与世界名校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合作持续升温,已连续两年向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院派出访问学生。“牛津大讲堂”每年邀请10名牛津大学教授莅临川大给学生们讲学。

本科生校际协议稳步发展,近五年签订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总数130个,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体系。学生高层次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签署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签署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通过建立校际协议,学生国际化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

2)打造全球最大暑期国际交流营

从2012年起,学校每年投入千万元人民币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了“实践及国际课程周”(University Immersion Program,简称UIP)项目。五年来已邀请了来自42个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的517位高端外籍专家开设全英文课程657门,并邀请了1654多名国际生来校参加,4.5万人次四川大学学生选课。使川大每位学子都能在校园里直接聆听世界知名学者授课,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交流互动,培养国际交往知识、能力和胆识,培育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4.青年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培养

与牛津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就我校教师学术交流与培训达成合作协议,从2014年至今派出数百名教师参训学习。

各类长短期公派出国师生人数从2011年的1299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3712人次,派出人数规模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开阔了我校教师在教学、科研和文化方面的国际视野,提高英语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促进学校国际化进程。

5.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

2011-2016年累计举办重大学术交流活动和会议198个,如“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国际行政科学学会2016年联合大会”、“成都精准医学国际论坛”、“联合国第九届水与灾害高层专家与领导组会议”等。一系列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家教育部门及其他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6.建立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

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成立四川大学发展战略国际咨询理事会,理事会由53名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国际国内政要、世界著名企业家等组成,将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就四川大学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战略谋划、重大决策事项及举荐科研领军人才等发表意见和建议,并为学校提供决策咨询。

四、改革创新来华留学培养机制,打造留学川大品牌

1.通过扩大规模和优化结构,建设中国西部来华留学首选地

来华留学生规模从2011年的1777人增长到2016年的3134人,其中长期生2222人,学历生1407人,结构和层次不断优化。为规范和创新留学生培养体制和管理机制,鼓励和促进国际学生来华留学,2015年1月出台了《四川大学关于鼓励学院自主招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生的意见》。

2.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率先设立1亿元人民币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2016年5月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了总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出台了《四川大学“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实施方案》。2016年共有243名各层次学生获得该奖学金来校学习,其中长期生140名,博士21名,硕士42名,增强“留学川大”国际品牌的号召力。

3.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领导力人才培养计划

为服务国家重大对外发展战略,四川大学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资助青年领导力短期培训团组5个共计82人次,分别为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三期)、越南顺化大学和波兰华沙大学“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班。另开设川大“一带一路”奖学金--南亚研究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多个项目的相继开展,提升我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影响力。

4.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吸引力、高质量的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来华留学教育

我校全英文授课专业从2011年的7门增加到13门。理工类专业取得明显进展,文科专业获得突破。自2001年开设首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MBBS以来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口腔医学、土木工程、软件工程、中国旅游文化与管理、国际工商管理也相继开班,提高了留学川大的培养能力和质量。

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于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已招生两届本科生。学院致力于提供先进的工程教育,采用全英语授课方式,鼓励创新性学习、开放式讨论、独立性思维,培养具有宽广国际化视野、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工科人才与社会精英。

四川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建的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于2015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设有灾害医学科学和安全科学与减灾两大学科,是全球首个专门进行防灾减灾和重大危机处理、科学研究、教学培训、社会服务和灾害信息服务的综合性学院,致力于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国际化拓展而为国际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做出贡献。

目前,我校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签署共建“中德国际学院”合作备忘录,学院将拥有克大校区和川大本校区,为建立一个本硕博全覆盖并在工程教育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元素的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学院铺垫坚实的平台。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国际处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加强国际协同创新,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砥砺奋进、再铸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一条:川大人眼中的这六年①
下一条:【风采巡礼】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