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川大人眼中的这六年②
时间: 2017-06-16 18:45     来源: 新闻中心王彦东 通讯员王猛飞、王洪印、李佳妹、皮璟璇    责编: 新闻中心1

采访对象:江琴

(电气信息学院2016级研究生,在川大五年)

从你上大一开始到现在已有五年的时间,你觉得这五年里学校有哪些方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学校里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商业街和教学楼,商业街自从学校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以来,整体格局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旧书店和小吃店的关闭让商业街的格调变高。还有就是超高的颜值和绝对的智慧教学楼的改造,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课堂的所有想象,促进了大家在教室上自习的热情,也使得学习效果大大提升。

在这期间你觉得自身有什么变化?在哪些方面有所改变和突破提升?

我个人变化最大的就是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社团,通过参加这些社团我认识了不同学科的朋友,同时也丰富了对专业的理解和对实践能力的提升。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希望学校能不定期通过调查问卷等手段收集学生意见,更及时全面了解学生意向。

采访对象:魏江斌

(材料学院金材2班班长,2013级本科生,今年毕业,已在校四年,保研本校。)

历经四年本科学习,你觉得学校哪些方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从本科入学开始到毕业,我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巨变,最为明显的一个就是教育教学改革。得益于学校“小班化、探究式教学”的教育理念,教学的新形式、教学的趣味性让教与学的质量提升了一个很大的档次,有助于充分激发我们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另外,在生活方面,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热水进宿舍,再也见不到澡堂前蜿蜒漫长的洗澡大队还有洗衣房旁水壶遍地的盛景了。

整个大学生涯你觉得自身有什么变化?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和提升?

我觉得自己的变化也有很多。首先在外观上,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帅了,最明显的就是着装,以往就是典型的学生模样、运动风,后来频频涉足社会实践之后,周围人的言行举止和穿着打扮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我,临近大四毕业,我的穿衣风格明显要正式一些了。二是在心理方面,这四年我做事越来越成熟稳重,参加了许多学生社团,也加入了学生会,不断锻炼自我,热衷公益活动,也做了很多家教,攒了不少钱,学费和生活费都能够自理。大学四年的努力让我获得了多项荣誉,被同学们笑称为“证书收割机”,呵呵。

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现在我已经保研了,可以继续呆在我深深喜欢的川大。学校为同学们成才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希望自己在以后的路上走得更高更远更稳。我自己会一直默默支持咱们川大,为学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希望母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采访对象:刘中武

(望江校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在川大23年)

您感觉这5年以来学校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我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学校,后来历经三校合并直到现在。尤其是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反映学校办学质量的各种核心指标以及各种排名都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日俱增,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2014年,为了解决川大师生员工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问题,学校广大师生盼望已久的“华西专科门诊”在校医院(望江校区)开始运行,建立了便捷就医绿色通道,取得了让师生受益、让师生满意的成效。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从医疗卫生服务的角度来看,当前师生员工对校医院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校医院的发展确实遇到了瓶颈问题,难以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要。由于三个校医院都建于十多、二十年前,医院的设备和规划建设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购置了新的CT机,但准备安放的房间原来设计不是用作CT室的,要把它弄成CT室就要重新改建。总之而言,学校三个校区的医院需要统筹规划,进行标准化规划与建设,以满足学校长远的发展需要。

采访对象:邓护士

(望江校医院护士 在川大27年)

您感觉这5年以来学校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在我看来,学校这几年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一是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学校优良的校风、学风和文化底蕴愈加浓厚,大家的干劲很大。二是学校的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历经120年校庆的川大,经过多年的治理,校园环境更加干净有序,校园交通秩序也更加清朗。

您觉得自身在这五年里有什么变化?

这几年,随着学校办学实力的不断增强,作为校医院的一名护士,给我切身最深的印象就是在学校的收入增加了不少,自己的家庭生活水平也提升了,幸福感更强了。

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期望很简单,自己想立足岗位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我想每一位川大人都能尽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的话,那整个学校就会更好,我们每一位川大人也会更深深受益并为之骄傲与自豪。

采访对象:唐老师

(软件学院退休教师,1959年进入川大学习,2000年退休,在川大58年)

您感觉这五年来学校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我从1959年进入川大数学系读书,到2000年从软件学院退休后一直住在竹林村,可以说学校历史上变动最大的几个时期,我几乎都在。我最近这些年的感受就是,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我觉得在注重知识传授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理想主义情怀教育,坚定他们齐家修身报国的理想信念。

您觉得自己在这五年里有什么变化?

得益于学校良好的离退休工作氛围,自己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感同身受,在空闲的时间里一直注重锻炼身体,同时也越来越怀念那些年当老师时候的感觉,常常想起自己带的那些研究生,“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让我不后悔当了一辈子的老师。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鼓励学生去钻研、去探讨,开动脑筋创新创业,不要轻易地批判他们的思想。很多好东西都是“胡思乱想”搞出来的,只要他没有违法违纪,就放开手脚让他去搞。在科研工作方面,应该给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他们的生活更好一些,没有后顾之忧。

采访对象:刘业文

(学校图书馆夜班值班员,在川大工作10多年)

您感觉这5多年来学校有哪些变化?

我在学校工作有10多年了,学校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比以前要好得多。我以前在文理馆工作,现在在工学馆工作。就图书馆而言,学校几个图书馆的条件设施都不断改善,空调、开水、电源插座、卫生间设施和免费全覆盖的wifi应有尽有,同学们可以在一个优雅、干净、现代化的图书馆里静心看书学习。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就是希望学校能够越办越好,条件保障更加坚实,作为一名图书馆人,我将站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继续为师生服好务。

采访对象:陈阿姨

(望江三食堂服务人员,在川大工作10多年)

您感觉这5多年来,学校有哪些变化?

现在的变化还是有点大,学校三个校区食堂的条件、卫生环境比以往好多了,我天天在食堂里工作感到很舒心,师生们就餐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就餐也不像以前一样拥堵了。而且,食堂饭菜的种类、质量和口感都不断改善,来自祖国各地的学生基本上都能找到合自己口味的饭菜。

对学校有什么期望和展望?

学校近些年涨了些工资,但还是希望工资能再涨一点,呵呵。很希望学校越办越好,越来越旺,进一步改善大家的工作、生活条件。

采访对象:郭龙飞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物理博士生,在川大读书10年)

你发现学校近几年有哪些变化?

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来说,变化实际上有很多。比如,从生活细节来说,住宿条件比之前改善很多,空调、热水陆续进入宿舍使我们的住宿环境变得更舒适。从学校、学院来说,师资力量这几年逐渐扩大。近几年,不断引进了高水平的教师,教学质量大幅改进。

你自己有什么变化,对自己有什么规划

在川大这些年,自己从一个毛头小伙子都快变成一个“大叔”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储备量逐渐提高,专业水平也不断进步,基本上可以独立搞科研了。另外,自己基本上也快过了学生时代,思想和行为更加成熟稳定了。希望自己将来能找个好教职。

你对学校有什么期望和祝愿?

在川大求学十多年,是母校培养了我、成就了我,衷心感谢母校和恩师对我的栽培,祝愿学校越来越好,也希望学校能更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投入更多的资源。


上一条:【风采巡礼】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力争建设一流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七次党代...
下一条:川大人眼中的这六年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