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风采巡礼】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力争建设一流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时间: 2017-06-20 15:24     来源: 外国语学院    责编: 廖芹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具有悠久办学历史,一百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他们中涌现出许多出类拔萃的杰出人物:有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余鸿泽、苟永芳;有革命烈士王景标、林学逋;有前国务委员戴秉国等。

自2011年四川大学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秉承学院百年优良传统,促进学科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一、党建工作

1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坚决并及时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坚持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

2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行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员发展程序规范,结构不断完善,质量不断提高,2011年-2016年共发展党员463名,其中教师党员5名;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和激励;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活动场所;加强党员教育培养,组织了多次党员集体教育活动。其它语种支部荣获了2011-2013年度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3、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

学院党委认真抓好党风廉洁建设的贯彻落实,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梳理了9个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明晰了15项重要工作的职权运行图;强化问责、严肃责任追究;加强党风廉洁宣传教育。

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教工活动、学术会议、讲座申办要求》;严格会议、论坛等申请审批;对教材出版严格把关;重视特殊人群的意识形态防控工作。

5、努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建立了民主党派教职工信息库,初步建立了民主党派联谊制度,建立了学院党政领导联系民主党派教师的制度。

二、人才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5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0余人,教师中获得国内外名校博士学位和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专任教师的60%以上,6年来,学院有20余人次教师获得学校“优秀教师”、“星火校友奖教金”等奖励,其中,刘利民教授获得首届“卓越教学奖”三等奖。

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通过组织科研团队、教学团队,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有进修提高,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建立了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和青年教师科研或教学一对一的指导关系,以及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积极支持教师到国外名校进修,实现了青年教师“四个全覆盖”。

人才的“内培外引”工作初见成效,11-16年,新进教师中具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共计17人,引进高端外教5人。

三、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1、积极推进学科建设

近年来,学院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整合外语学科资源,强化外语学科特色,现学院有一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外国语言文学,有两个二级学科博士授予点——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还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英语口译和英语笔译两个专业,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为四川省重点学科。本科专业有英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其中英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俄语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

2、鼓励教师潜心科研,以研促教

2011年以来,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鼓励在传统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之外,开辟新的综合性研究领域;鼓励教师积极从事应用性科研,将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2011-2016年学院共计投入100多万经费资助教师出版专著,每年征集教师的优秀论文出版一本《外国语言文学与文化论丛》;经过几年的努力,教师科研意识逐步增强,科研成绩不断提高,2011-2016年,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项目近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各类项目科研经费达到800余万。学院教师全年共发表C级及以上期刊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合计100余部。

四、人才培养

1、提高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水平

学院积极推进专业外语教学改革,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如: 英语专业开设的 “英汉口译”课程由国家级精品课程成功升级转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英汉口译”课程网站在四川大学课程中心优秀课程网站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大学英语”为省级精品课程。此外,学院也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于2014年在英语专业中设置了拔尖人才创新班。

近几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并有近两百人次在国内外重大赛事获奖。如:费健博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两岸总决赛荣获冠军;廖翠玲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喻静、陈婧在“第五届亚洲英国议会制辩论锦标赛”(简称“亚辩赛”)中荣膺英语非母语(EFL)组冠军;李婧第十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荣获特等奖;李晓阁、朱静在全国俄语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廖思维,谭瑞欣,和唐昕月荣获全国西班牙语演讲大赛二等奖等。

2、积极探索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除了搞好专业教学,学院还积极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大学英语课程总学分从16分降为10分后,制定了新的学分体系下的教学方案以及相应的教学计划;自2009年组建外教口语团队, 2011年起,实行 “探究式小班教学”;把英语拔尖人才培养作为改革重点,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不断显现。

2016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我校参赛同学喜获佳绩,21名同学荣获C类(非英语专业类)全国特等奖,C类全国特等奖获奖总数占四川赛区C类全国特等奖比例为54%,继续遥遥领先省内其他高校。

五、学生工作

坚持构建全课程全过程的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加强学生工作的精细化和规范化,制定完善了十多项院级规章和制度;加强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做到了奖惩贷工作的公正公开透明;坚持以学生职业发展为出发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创业及就业指导工作,近年来,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文科专业中排名靠前。

2011年以来,在学院师生的努力下,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如:2011年以来,学院分团委获得了五次“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院学生会连续三年获得了学校“十佳学生会”;在学校2014-2015年度“百佳”学生个人及集体评比中有多名个人和集体获奖,如2014级研究生翻译与理论实践专业获得“标兵班级”荣誉称号;本科生卢映仁同学获得“标兵班长”荣誉称号等。

六、工会与离退休工作

1、工会工作

积极发挥工会联系党群的纽带作用,开好学院“双代会”;加强“教职工之家”的建设力度;关心帮扶困难教职工,仅2016年,学院支出患病教职工慰问金12900元;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学院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

2、离退休工作

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慰问生病教师,建立了空巢鳏寡孤独老人数据库,建立困难离退休职工的联系人制度;珍视离退休教职工的经验,支持和鼓励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学院荣获了校2014-2015年度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学院讲学,2011-2016年各系以及研究中心组织和承办各类讲座463场;完成了多场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办、承办工作。如:2015年承办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三届年会,协助学校承办了2015年“两河情、青春派”中俄“两河流域”地区青年论坛;2014年主办了“21世纪语境下的俄罗斯文学: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教师俄罗斯文学研修班。

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及港澳台大学交流学习,6年来共有400余人次的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同时,学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如为“四川-鞑靼斯坦共和国商务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紧急救灾部门部长论坛”、西博会等大型活动提供翻译服务。

2017年,四川大学将隆重召开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学校 “两个新的伟大”的目标任务,力争在建设一流外国语学院的道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风采巡礼】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助力学校改革发展---校工会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
下一条:川大人眼中的这六年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