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风采巡礼】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助力学校改革发展---校工会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时间: 2017-06-21 09:35     来源: 校工会    责编: 付玉杰

自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校工会坚持把构建民主、和谐校园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核心,从根本上解决“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即:学校就是要依靠教职工办学,就是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通过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一方面极大地激发了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使各级党政干部民主意识明显增强,让广大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学校单位事务的权利成为习惯,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

教代会制度不断完善。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校工会始终坚持把教代会制度的健全和落实作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的核心内容。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校工会牵头制定和不断完善了校、院两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四个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校内40个学院(单位)全部建立健全了二级教代会制度。校、院两级坚持按年度召开“双代会”,坚持关系广大教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必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坚持二级教代会工作情况向校工会报告制度,并注重采取措施不断提升两级教代会质量。

围绕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我校教代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见下表),通过教代会集思广益,不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年 度

主 题

2011年

改革创新促发展,整合资源上水平,全面加快建设中国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步伐

2012年

提升川大文化自觉自信,切实加强“五风”建设。

2013年

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2014年

提升一流大学治理能力,推进四川大学内涵发展

2015年

奋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大学步伐

2016年

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

2017年

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每年的教代会对学校的工作报告、财经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审议,广泛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对涉及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人事制度管理、教职工住房、福利等改革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等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和审议。

教代会专门设立生活福利、财经监督、民主建设、提案工作四个专门委员会,保证教代会闭会期间民主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凡遇学校重大发展和涉及教职工重大利益的事项决定之前,校工会通过四个专门委员会、教代会团长、工会委员会、二级工会分会主席会等会议进行讨论和开展调研,更加广泛地听取学校基层单位和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集中反映最广泛层面的声音。

强化对二级教代会的督导和考核。通过“教职工之家”建设复查,校工会对学院(单位)党政领导重视和教代会制度建设、职权落实、提案工作及代表履职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考核测评,将各单位党政支持二级教代会开展工作的经费保障、代表参会率、提案数、教代会档案管理等纳入考核,有力规范了二级教代会的实施与运作。

二、基层民主建设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六年来,校院各级单位除了以教代会为主要的民主政治建设平台外,非常重视基层教职工参与校院各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并不断探索创新校(院)民主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切实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学校坚持校工会负责人参与校务会,并规定二级工会分会主席参加院务会和党政联席会,校务会每次会议邀请两位教师代表参会,校长在主持会议时特别注意听取参会教师意见。

丰富和扩大基层民主参与。基础与法医学院和文学与新闻学院还创造出“教职工代表可自愿参加和旁听学院院务会制度”。华西医院为了探索“双代会”闭会期间如何继续发挥好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职能,在已有的网络、宣传栏、简报、电视晨会等方式公开院务信息外,从2012年至今,坚持每季度召开“院情通报(民主管理)会”,组织相关院领导、职能部门、“双代会”代表、工会大小组长面对面交流沟通,对医院的“三重一大”的决策,特别是与师生员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通报审议,极大地提高了教职工民主参与热情和提升了医院民主建设水平。公共管理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等利用学院网站、飞信、QQ群、邮件、宣传栏和公告栏等多种平台宣传和公开和教职工密切相关的事项,定期发布有关学院发展、工资福利和人事改革等重要内容,营造了渠道畅通、有序参与的常态化氛围。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校已形成了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校务公开栏、校领导接待日和各种意见听取会为配合,报刊、电视、网络、公众微信平台等为辅助,院务公开为延伸,教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民主建设良好格局。

三、做好提案工作,凝心聚智促发展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环节,也是反映教职工意见,调动广大教职工民主办学的积极性,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具体途径。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通过提案工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广泛调动全校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党政工重视确保了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党政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营造了重视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了职能部门提案办理责任心和能力,为改善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1—2016年六次教代会,共征集到692份提案,共上报校务会确定立案27个(37份提案),重要建议58个(104份提案),一般意见建议551份。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学校坚持每年召开提案工作会议,让立案提案和部分重要建议提案代表和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就提案办理进行商讨。几年来,提案办理和回复满意度测评,满意率都在95%以上。针对少数代表对提案回复不满意的情况,我们实行了驳回制,要求职能部门与代表进行沟通后再重新回复。在每年的“双代会”上将提案回复办理情况提交代表审议,同时将提案具体办理情况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报告给提案代表和附议代表。通过提案工作,加强了学校与教职工联系,实现了学校各项决策和管理民主化、科学化。

教职工参与为做好提案工作打下基础。学校党政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扩大了广大教职工在党委的领导下有序的民主参与,增强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信心,调动了教职工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每年提案征集的过程中,教代会代表们围绕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学校改革和发展重大事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酝酿讨论,提出了一批质量较高、针对性强的提案,在指出问题的同时给出了分析、建议和措施,对改进学校工作,保持学校稳定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广大教职工才是提案工作的主角,没有广大教职工的参与和支持,提案工作就无法落实和完成。通过收集提案,听取教职工呼声和意见,使学校更准确、全面地了解教职工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回复,传达学校各项改革方针政策,使教职工知晓学校当前工作和未来改革计划,真正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使得教代会这一民主形式更加充实、有效,民主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得以拓展,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把广大教职工意志集中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中来,实现凝心聚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四、教职工有序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民主参与深入人心

不断加大以基层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为内容的民主参与。学校(院)不仅重视每年一度的“双代会”,更突出对日常校(院)重大事务中的民主参与,把扩大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事务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学校规定,工会常务副主席参加校务会,二级工会分会主席参加院务会和党政联席会,让工会在学校和学院的决策层有位置、有发言权和表决权。同时,切实加强源头参与,学校相关工作议事机构、重要会议、重大事项或重要校务的实施,都有教职工代表参与和监督,共同84位代表或专委会委员参加了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监督小组、学校校内收费管理委员会、学校公房管理委员会督查小组、学校分房委员会及监督小组、学校工程质量监督员、职称评聘监督小组、文星花园教代会监督小组、与文里教职工住宅政策制定小组、与文里教职工住宅教代会监督小组、川大花园政策小组、四川大学特邀监察员、校友会理事会、学校教职工住房委员会、川大房产公司监事会、科产集团监事会等16个机构,切实落实源头参与、源头维权。

校、院两级工会主席、“双代会”代表分别参与学校、学院的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人事分配、财经管理、岗位聘任、职务评聘等各类议事决策;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教代会专委会主任、二级分工会主席参加学校中层干部工作会,民主管理校务;学校大宗物资招投标、公房、住房分配、工程招标、住宅建设、校内收费、干部聘任考核与测评等工作工会干部和“双代会”代表全程参加。

学校每一次大的发展和改革事项的推进,都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参与和建言献策,正是有了这些源头参与,工会和教代会才能够积极代表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从源头上实现了真正的广泛的、基层的民主参与。

风帆正扬,重任在肩。过去的六年,是四川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成绩的六年,也是不断向教职工期望靠近和努力的六年,更是广大工会干部不忘初心、凝聚心血和广大教职工信任和参与的六年。新的征程,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职能和作用,不断开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学习贯彻动态】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
下一条:【风采巡礼】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力争建设一流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七次党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