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风采巡礼】实验室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实验条件支撑——设备处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时间: 2017-07-07 11:46     来源: 设备处    责编: 廖芹

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全校各级各类教学实验室建设,持续加大实验室建设经费和政策投入力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实验条件支撑。

一、教学实验室建设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1)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投入6亿多元持续大力加强全校基础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和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从31亿多元增加到58亿多元,全校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6.23万元(截止2016年12月31日)。(2)改革经费与资源配置平均化分配的传统模式,集中经费资源重点建设先进程度高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7个增加至8个(华西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14个增加至15个;新增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华西临床、口腔医学和生物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4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获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工程“四川大学双创教育与实践平台”之大学生“双创”智能化自主实验平台建设项目。按照“先进性、专业性、课程性、创意性”四位一体的建设新理念和世界一流的建设标准,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制度保障及运行管理为支撑,着力建设了“现代医学”“人文社科综合”“物理前沿与电气新技术”3个大学生“双创”智能化自主实验中心,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阶段性验收。第二批以“双创”为标准的网络安全学院与空天学院专业实验室平台建设已经启动。(4)打通教学科研实验室,更好地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全校37个国家级、部级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使用。

二、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1.全校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长效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建设经验成为国内高校可借鉴示范模式。(1)出台了《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川大实[2014]3号)顶层指导性文件以及《四川大学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考核奖惩规定(试行)》(川大实[2016]12号)、《四川大学设备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川大实[2016]13号)、《四川大学实验仪器设备收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川大实[2016]14号)3个配套文件。(2)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进一步加大:成功实现了与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的业务对接,并推送大型设备323台(40万元以上),开通了承接国家平台预约业务的渠道;2016年全校大型仪器设备教育部标准机时达标率超90%。2.全校仪器设备信息化与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服务效能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1)建成实验室与设备综合管理平台,对全校仪器设备进行“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实现了设备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校仪器设备总量达255523台套。六年来,完成新增设备建帐111112台(套)(总值18.2亿元);完成32122台(套),原值2.63亿元的仪器设备报废处置回收工作。(2)建成全校仪器设备招标采购系统与网上竞价采购系统,简化了采购流程、缩短了采购周期,提高了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工作效率;出台了《四川大学设备及实验用品类采购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川大校[2016]12号附件2);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规范高效地完成2725项共9.45亿的设备采购任务。

三、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通过科学设岗、完善晋升、加强培养和强化考核等环节,逐步建立起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验技能精湛、人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技术支撑队伍。(1)截至2017年3月,全校实验技术队伍达466人,其中,从事实验教学372人。博士学位52人,占比11%;副高级以上职称95人,占比20.3%。实验技术队伍学位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得到较好改善。(2)打通正高级职称晋升通道,成立了“四川大学工程实验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学科评议组”,形成了工程实验技术系列职称指标单列、学科组向高评委推荐合格申报者的新模式。(3)以年度专项培训经费预算和实验技术立项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实验技术队伍的培训、培养工作。

四、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进一步加强。(1)建立了全校范围内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防控保障体系”,实现了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的统一管理。(2)建成了全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信息平台,并于2016年全面启用了实验室安全环保知识学习及考试系统,实施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全年1000余人通过考试。(3)设置和组建了专(兼)职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和安全管理秘书、研究生为主的实验室安全学生协防队伍及以教授为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督导专家队伍,实现了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常态化的日常管理。(4)编制出版了《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教材,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素质公选课。(5)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宣传系列活动(环保宣传讲座、知识技能竞赛等),安保文化建设受到全国高校的广泛赞誉。(6)六年共处置实验室废弃物1640余吨。(7)实验室安全动态评估认证工作稳步推进。(8)全校放射安全、剧毒类与放射类等危险品管理工作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上一条:【学习贯彻动态】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学习贯彻动态】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