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代表专访】林宏辉:“两个伟大”是对“川大梦”的最好诠释
时间: 2017-07-04 09:17     来源: 新闻中心    责编: 廖芹

6月23日下午,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第二代表团的讨论正热烈进行,来自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党代表林宏辉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了对本届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的感想,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两个伟大”谈了个人体会。

“两个伟大”是对“川大梦”的最好诠释

“四川大学党委工作报告提出了‘两个伟大’的宏图愿景,不仅是我校党委审时度势,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确定的宏伟蓝图,更是对全川大人的川大梦的最好诠释!”对于学校反复讨论、数易其稿、精心打磨的“两委”工作报告,林宏辉如是说。

在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前,为充分汇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将“两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送达学校各个层面,群策群力,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真正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上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同志先后主持召开11场座谈会,广泛听取不同领域对“两委”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林宏辉参加过其中两场座谈会,他表示,“最初看到的‘两委’报告和现在的报告定稿相比,对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和经验的总结更加全面,今后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和完善。总的来说,‘两委’报告,特别是党委工作报告,真正是一份凝聚人心,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的报告。”

自1992年任教以来,林宏辉已在四川大学度过了25个春夏秋冬,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特别对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影响深刻。“自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如今的川大,已经成为一所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校,作为一个川大人,眼见学校蓬勃兴盛,感到更加有底气,更加有自豪感。”

川大风格打磨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

党委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川大风格”,对此,林宏辉认为,川大风格的提出,无疑明确了四川大学将建设成为“独一无二”“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远景。他提出,要用川大风格打磨一流成果,用川大风格培养一流人才。

“从科学研究的角度看,川大风格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仰望星空的,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性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是具区域特色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的应用性成果。”林宏辉表示。

“党委工作报告第三部分围绕未来五年学校全面推进‘两个伟大’提出了9个方面的任务与举措。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这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为一流大学的建设起到核心的支撑作用。”

林宏辉结合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宏伟目标,畅谈了生命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计划。他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将会继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及全过程考核的学业评价模式。与此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以现有的国家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生物科学及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从而“立足西部,培养出基础扎实、面向世界、胸怀天下、理想崇高的一流生物学人才”。

立足西部发展川大特色生命科学学科群

在谈到学院未来发展时,林宏辉表示,“‘两委’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他就学院的具体举措进行了全面说明。如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务院务公开,实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学术决策权力。

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将以培养高素质一流人才为抓手,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巩固传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以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特色生物资源,独特而复杂的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针对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热点科学问题及应用技术难题,开展生物学及生态学学科前沿领域探索研究,培养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素质生物学人才;加强西南地区珍稀特有生物资源的保护,建设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为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上一条:【党代表专访】张伟:创新管理促进“两个伟大”落实落细
下一条:【党代表专访】高立:以“世界一流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 助力学校“两个伟大”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