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心若向阳,梦开始的方向
时间: 2017-05-17 21:43     来源: 吴倩 刘琦    责编: 俞思齐

我走过明远湖畔长长短短的石板路,听过不高山的啾啾鸟鸣,尝过餐厅各色各类的菜肴,与无数形形色色匆匆忙忙的行人在长桥擦肩而过,我太过熟悉这片土地。经历长达两年的校园生活,仿佛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和故事。变化无声,悄然而至,正是因为熟悉,才觉得什么都没有变过,也正是因为熟悉,静下心来就会感触到她的每一寸变化,像倾慕已久却分别多时的情人。

仿佛依稀记得的,还是初来乍到的日子。秋风飒飒,树叶沙沙,青广迎新的轰轰烈烈,商业街的熙熙攘攘,这原是一个大学的精彩。终于从高考的牢笼里脱离,对大学生活原本有些许期待,却因为找不到方向——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应该从何起步,又该如何去奋斗。嬉笑怒骂的颓废生活、抛之脑后的是最初梦想,浑浑噩噩地混过每一天的时光,这便是周围人的常态。生活在如此环境,我对大学生活的那一丝丝憧憬最终泯灭于心。

环形大道的银杏一岁一枯,一岁一荣,在四季的轮回中汇入奔腾流逝的时间长河。这是她的常态,在变化中积攒年轮。漫步在环形大道,低迷的我在树下逡巡良久,金黄如蝶的银杏叶随风飘舞,顿觉心中涌动着一股巨大的力量。四季的轮回无法逆转,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而生的希望在于生命的精彩之处——充满惊奇的变化。《阿甘正传》里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商汤王的洗澡盆刻着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原来自古以来在时间的长河里人们早已悟出生命的意义——求变、求新。像被当头棒喝,刺眼的阳光让我眼前澄明,视野的盲点也不复存在,过去的种种更令我下定决心做出改变,孟子说:“人若无志,与禽兽同类。”正青春的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拼搏呢?就连快一百一十岁的四川大学也从未停止过自己改变的步伐,只要留心,就能看到她的新常态。“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秉承“海纳百创,有容乃大”的理念,她一直努力追求做到更好。增进校园治理能力,提升学生管理水平;改革学校教学方法,营造大学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创新创业,培养全方位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使学生更好适应大学、明确目标;为学生提供国际化教育,培养国际化人才,这位“百岁老人”又青春焕发地带着我们走向世界。

点点滴滴,每天看到学校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所作的努力。围合的脚手架带给每间公寓一个独立的热水管道。待到寝室的热水系统完成,我们便不用跑那么远去浴室,省下的时间可以用来看书、读报或是欣赏明远湖荡起的波澜,光是想想也都是心情愉悦的。长桥的另一头,另外一个伟大的工程也悄然进行着。温度计上的数字一点一点爬升,蝉也开始逐渐表现出自己的不满。慢慢地,我们再不用担心燥热的夏天惹得我们心浮气躁,无心学习,因为教学楼里的每间教室渐渐都开始多出一台空调,这的确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但一个舒适环境的投资一定会换来数年后更大的回报。

海纳百川,变,自当不止于此。如今的大学再不是人生的保险箱,只有当自己走进校园,才认识到,大学只是一切的开始。有形和无形的竞争在我们身边张开了一张巨大的网,刚刚进大学的我们却并不能立刻辨认,体质一天天下降,专业成绩也有所下滑。几周前看到了教务处试行动态及格线的通知,微信朋友圈里一片怨声载道,于是有同学激动发问:所有人都百分的时候是不是所有人都不及格?仔细想想,当所有人都能够得到百分的时候,这个动态及格的制度也就不会存在了。治标和治本配合着对症下药,才能够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也有人吐槽这是逼着大家恶性竞争,但年长的老师们告诉我们,相互送助攻会比闭门造车更有效地挺过这场“灾难”。动态及格的改革是一种尝试,这是一条无形的杠杆,有效的干预却并不过度。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境内发生了8.1级的地震。震后,灾后重建学院时刻跟踪最新动态,在人员伤亡、交通状况、社会舆情、政府行动、灾民安置、国际救援、灾区需求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反馈第一手灾区资料,也为灾区救援提供积极的指导。这座学院的揭牌仪式仅仅发生在我们踏入川大的前两个月,这是汶川地震之后学校为了积极预防和应对灾害所作的反应。适应时代,积极调整,这就是四川大学。而同样的,学校看到眼下激烈的竞争,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促进创业的政策。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但首先要适应新常态。

我的梦想也开始在这里发芽滋长。目之所及,综合楼覆满明媚怡人的绿,空气中也充盈淡淡清新;视之所至,可爱的小红驹浪迹校园,驱逐多少学子跋涉的疲累;物尽其用,多媒体远程满足日益增长的求知欲;深入人心,太阳能进校园践行环保理念;精诚所至,图书馆的书籍在川大学子共同努力下顺利回到自己的小窝;喜出望外,拥挤的食堂里阿姨们布满的皱纹的脸也难掩甜甜微笑。周围人你追我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这些新常态,这些细小的变化,带给我们的岂止又是生活上的便利,更是精神上的营养和能量。

迷雾中前行的我,不再拘泥于过去的常态,在这令人激动的变化中找到了目标和方向。不再抱怨与学校的格格不入,而是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进行思想碰撞;也不再独来独往,而是个人挑大梁在小组中主动担负重要责任;不再对未来糊糊涂涂,而是在周围人的帮助下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手握一滴水即是托着一个世界,个人的变化常是社会变化的缩影。新常态,新生活,不拘常例,不违常情。点滴的小变化都可见爱与正能量的滋长,这便是我对川大变化解析的最大感受。我在键盘上敲敲点点,心中却安安静静,我说,心若向阳,便是梦开始的方向,无论是中国梦、川大梦、还是我的梦。


上一条:【抒怀】中国慢下来了
下一条:【新貌】川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乐乐医项目获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