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中国慢下来了
时间: 2017-05-17 21:46     来源: 黄科    责编: 俞思齐

悠悠的历史在万里的长空中徜徉,伟大的国度在亘古的世界里繁荣。长空中,每一片云,悠扬地飘荡;世界里,每一束花,淡然地盛开。一切都如常态。

历史的烟云在长空中如长镜头般掠过,从远古,从封建王朝,从民国,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到它的开拓探索,到它的改革开放,到它挣脱掉计划经济的枷锁在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中疾走,到人口红利和全球化红利这一双翅膀带给它经济的新的腾飞。飞了,飞了!中国的经济总量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170多倍达到了世界第二的水平,它的步伐曾一度在两位数经济增速的路途上狂奔着,它的努力让它从东亚病夫完美地蜕变为了东方雄狮!它,创造了一个经济的神话。

然而,当金融危机时期政府甩下的一揽子救市计划不再救市甚至累市时,当中国的人口结构达到拐点而人口红利不再时,当全球资本流动性拐点到来而全球化红利衰退时,中国经济的神话还能在高速前进的旅程中屹立不倒吗?中国慢下来了。它的体力终究无法支撑起它日益庞大的身躯,突然亦或是如期而至的“三期叠加”的压力让它的步伐也无法如往常一般急速。它开始慢下来,用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着新常态的到来。

它开始慢下来,擦掉自己满身的污垢。高速地飞奔让它无暇顾及自己的清洁,直到漫天的粉尘飞舞,直到刺鼻的臭味弥漫,直到满地的垃圾成山,直到汗水变成乌黑。于是,擦掉污垢迫在眉睫。《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了又一次严厉的修订,新能源汽车的各种特权相继出台,先进的除尘排污设备陆续地进入重工业领域,3H城市垃圾处理技术为垃圾的处理打开了新的篇章。经济发展选择了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这样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先污染后治理”的新的道路。它慢下来,让它布满污垢的身体迎来干净的新常态。

它开始慢下来,修养自己疲惫的身躯。人为的4万亿的投资需求就像一辆着了魔的马车,拼命地拉扯着它不顾一切地狂奔,让它的身躯早已疲惫不堪。于是,休养生息迫在眉睫。密布的钢铁产业不断地兼并重组,鲜菜、鸡蛋、猪肉等的价格不断贴近民意,人民深恶痛绝的“苍蝇老虎”一并入网,1万亿元地方存量债务的债券置换也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中。种种后遗症都在有条不紊地化解着。与此同时,中医式的宏观调控也在不断地推进着。从过去周围高楼大厦铁路桥梁的不断拔起,到现在社保福利医疗服务的不断提高;从过去利率和总准备金率的波动,到现在公开市场操作的精耕细作;从过去对需求端的管理,到现在从供给端寻求突破。它慢下来,让它疲惫的身躯迎来健硕的新常态。

它开始慢下来,重寻自己前进的方向。有限的要素的燃烧毕竟不能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不能提供优质清洁的发展环境;投资和出口二马并驱虽然成为它高速飞奔的动力,但过度的拉动终究让它伤痕累累、风险重重;东部和中西部这两个孩子的高低不一、胖瘦不齐也让它劳心劳力。于是,重寻方向迫在眉睫。服务业的发展卯足了劲头并在近两年一路争先,力求为中国实现从工业大国到服务业大国的华丽转身;财政科技投入大幅上升,专利申请数量迎头而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也为经济的发展孕育着新的动力;风起云涌的智能手机刺激了手机市场的消费,互联网与传统商业融合而成的电子商务成就了天猫38分钟交易破百亿的奇迹,创新在消费的道路上引领着经济前行;京津翼经济圈为首都发展保驾护航、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国外交锦上添花、长江经济区与东北老工业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最坚实的屏障,全国的协同发展正在一步步的实现着。它慢下来,让它错误的方向迎来正确的新常态。

中国慢下来了。它慢下来,接受着一缕缕新的微风、一滴滴新的雨露、一束束新的阳光的洗礼,为我们古老而年轻的中华民族带来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带来不一样的新常态。


上一条:【抒怀】走进“新”时代
下一条:【抒怀】心若向阳,梦开始的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