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政治学院肖旭教授先进事迹
时间: 2012-11-01 17:04     来源: 四川大学    责编: 新闻中心1

肖旭教授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耕耘者,长期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素质公共选修课等教学任务,是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工作的一位开创者及骨干教师。肖旭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兢兢业业,求实创新,始终以“和青年同心,与时代同行”的激情工作,努力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她热爱学生, 把学生的健康发展作为教育、教学、研究的动力;她注重一课堂与二课堂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结合,汶川地震后,她发起和组织了大学生与灾区学生结对的 “五彩石”活动,促进灾后心理重建,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她与学生为友,十分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激发学生的潜力和动力,并从学生中吸取教育教学的资源和不竭的力量;她经常在思想、心理、生活上为学生排忧解难,深受学生的爱戴,学生们说“在她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力量!”为此,她被推选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候选人。

肖旭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编著学术著作、教材10余部。承担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多项。她先后荣获四川省“两课”优秀教师, “四川大学第四届优秀教学一等奖”;四川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师德标兵”,“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突出贡献奖““宝钢优秀教师”等称号。

“和学生同心,与时代同行”是肖旭老师从教30年的心愿,在追求职业卓越的历程中,她用言行实现了她的心愿,在第四届优秀教学奖评选中荣获教学一等奖,她被学生誉为“精神信仰的灯塔”。

众所周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一门既抽象又深邃的课程,虽然在大学课程中占有重要比重,但要让学生接受和喜爱,对授课教师就有很高的要求。肖旭老师在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教学经验是:“教师对教材的使用首先是要对教材进行再次的开发。这正像优秀的导演和演员既能把握剧本又不拘泥于剧本才能获得观众的喝彩一样,教师对教材本质的认识是设计教学内容的前提,但教学过程是一个能动地运用教材的过程。因此,一个教师只有把每一堂课视为自己的一部艺术作品或者一台戏,把教材这个“剧本”进行富于创造性的“加工”,“排练”,充分运用教师自身的人生经验、智慧和创造力,才能在课堂这个艺术舞台上自如地“演出”生动的剧目,让“观众”接受和喜爱。”

最近,笔者走访过一些文科、理科、工科的学生,说起肖旭老师,但凡听过她讲课的学生大多报以认同和崇敬的态度。一名工科生这样说道“上肖老师的课是我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最高兴、最受益、最深刻的时刻,开始我以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种课很枯燥,但听她化枯燥为神奇的教授,使我对这门课有全新的认识。”旅管一班 张雅洁同学在填写对授课教师的调查表时写道:“我真的非常喜欢肖老师您的课,您的激情和您发自内心的教诲,一次又一次地打动了我,我觉得每次上完课后心里都有无限的感动和震撼,觉得像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真的受益匪浅。”还有一位理科学生说:“肖老师能把政治讲得生动有趣,居然能让逃了10年政治课的我安安静静的坐在教室,简直是奇迹。肖老师的确是一位良师,我从她身上学到的,远非课本所及,老师良好的内涵、品质,修养,深深的影响了我此后的一举一动。”

肖旭老师在讲述她对教学的感悟时说:“回顾30余年的教学历程,难忘与同学们 一起思索,一起参与,一起行动,一起喜怒哀乐的时光;难忘同学们课堂上引颈而望、炯炯闪亮的目光,难忘那些师生都被感染着、感动着、升华着的情景;难忘同学们那一张张祝福的贺卡,一封封感人的信件,一条条温馨的短信,一次次真挚的交流;难忘我的老师和同事们的激励与鞭策……。教学过程使我不断地创造着真实的日新月异的精神生活,使我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永葆青春。感谢课堂!感谢我的学生们!” 这就是肖旭老师,一个立志“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的教书人,一个把思想政治课上到如此境界的老师,不仅获得学生崇敬,也更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敬仰。


上一条:成翼娟:一个白衣天使的大爱春秋
下一条:刘霆:“全国医德楷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