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闻快报
正文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党代会媒体聚焦】人民网:四川大学用优秀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
时间: 2017-06-24 10:31     来源: 人民网    责编: 廖芹

编者按:6月23日,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的当天,人民网推出专题巡礼稿件《四川大学:用优秀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全面回顾了四川大学自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不断完善学科带头人培养机制和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培育通道,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以此为依托,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高端国际化培养,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拔尖人才的情况。全文如下:

四川大学:用优秀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魏楚云)自2011年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四川大学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通过不断完善学科带头人培养机制和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培育通道,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并以此为依托,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高端国际化培养,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拔尖人才。

放眼全球海纳英才

六年来,四川大学延承科学前沿的海外力量和本土大师结合的办学传统,做大做强高端人才队伍,形成一批致力于世界科技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顶尖科学家、学术领军人物和优秀创新团队,学校全面构建面向全球的人才选聘机制,着力完善学科带头人培养机制,紧紧抓住国家、地方政府实施重大人才计划的契机,加大了与国际人才机构的合作力度,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

除了海纳英才积极引领学校国际化创新化教育,四川大学也致力于架起川大走向世界的桥梁。学校高薪聘请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为本科生上课,同时一批批教师也纷纷赴海外名校名师处深造,高端人才的来来往往、师资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已成川大的“家常便饭”。由此培养出的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在顶尖期刊上发表了原创性成果,做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成就。

打造青年人才成长“高速路”

四川大学为了形成一支符合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除了瞄准高端人才,还关心优秀后备人才,立足本土、着眼校内加强“作育人材”工作,切实激励、推进在校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育。为此,六年来,四川大学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条件支撑为动力、以青年教师“三个全覆盖”(一是青年教师科研启动经费的全覆盖;二是青年教师导师制全覆盖;三是青年教师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全覆盖。)为重点,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过程的人才工作体系,打造了一条促进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的培育通道、一条人才成长“高速路”。

借助立体化、多维度、全过程的人才工作体系,通过系统培养和全面提携,如今的四川大学,校园充满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青年教师队伍正在成长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

四川大学不仅着力将一流的科研队伍、优秀的科研成果和优质的科研资源与本科教育相结合,而且注重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既强根本,稳步实施“文理基础学科教育强化计划”,又重交叉,充分依托多学科资源加强专业改造,加快推进交叉学科专业建设,构建了全新的本科专业体系,多举措、大力度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人才。

不仅如此,学校还尊重学生独创个性,整合资源推进“双特生”培养政策,坚持为“偏才”、“怪才”搭建成长成才平台,不少毕业生相继进入世界名校深造。

此外,四川大学积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建设,优化研究生学位类型结构。既不断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构建完善硕博贯通的一级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又不断完善以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核心的综合素质教育体系,深入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科学精神教育。

为学生叩开走向世界之门

四川大学大力实施高端国际化教育来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真正培养能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一流人才。

另外,为推进与国际一流大学、国际前沿学科的接轨,四川大学还不断优化专业、深化课程设置改革,加强全英语专业及课程建设,以此来吸引留学生,培养国际青年领袖。

同时,四川大学大力促进研究生国际交流,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也取得新进展。不仅拓展了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选拔公派了多名研究生出国留学,而且学校还从2011年开始实施“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并资助研究生在世界各地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立体孵育创新创业人才

四川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出台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能力,造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高层次、高科技型的创新创业人才。

通过实施“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为核心和特色的学业评价改革,大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同时,加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实践平台建设,全面实施“万门课程”建设计划,推进建设学术型社团,提供最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和优越的创新环境,培养每一位学生自由全面发展的潜质和能力。另外,学校实施多元化学籍管理办法,实行弹性学制,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和创新创业奖学金,给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提供良好条件保障和服务支撑,确保同学们头脑中一个个的奇思妙想逐步落地、开花、结果。


上一条: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