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建之窗
正文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5年的基本遵循
时间: 2017-05-16 18:40     来源: 《求是》 作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    责编: 廖芹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95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从那时起,我们党始终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开展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从那时起,中国青年更加紧密、更加自觉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团的组织中,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帷幕;从那时起,共青团始终紧跟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95年来,共青团始终牢记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抛洒热血,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恢复国民经济和时间赛跑,冲到生产劳动最前线,勇挑重担、艰苦创业,再到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用满腔热血、奋斗激情和聪明才智谱写出一首首壮美的青春史诗。学雷锋、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挑战杯等团的品牌工作,至今在中华大地产生着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董存瑞、刘胡兰、雷锋、张海迪等青年模范人物,至今仍是激励一代代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推进共青团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推动共青团事业迈上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青团必须深刻把握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定位,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避免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密切与青年的血肉联系,更好地担当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青团必须顺应发展大势和历史潮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的热情和干劲奋勇投身建功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好地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青团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帮助广大青年坚定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力量,更好地履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共青团必须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破解长期制约发展的思维定势和体制机制、重点难点问题,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使共青团焕发新的生机、创造新的辉煌。

回顾共青团走过的95年,是高举党的旗帜、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95年,是紧紧与全国广大青少年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的95年,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聚青年心汇聚青年力的95年,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95年,是根据时代任务的变化、不断改革创新的95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章程积极作为的95年。一部团史,就是紧跟着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孜孜以求的创业史、奋斗史,也是几代共青团人用理想和心血铸就的光荣史。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始终是共青团95年发展历程中融入血脉和灵魂的初心。共青团95年积淀的宝贵经验,既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迪,也是共青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基本遵循。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前进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共青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坚持党对团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坚持不懈以当代中国最鲜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理想信念融入全体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的灵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共青团履职尽责的关键。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每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样!”共青团必须牢固树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意识,转变机关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落实好常态化下沉基层、直接联系青年、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畅通密切联系青年的渠道,促进团青关系紧密融合。必须聚焦密切联系青年的核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工作和活动全过程,通过报告宣讲、分享交流、社会实践等途径,培养广大青少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必须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让青年当主角,以青年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方法设计和开展团的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青年的呼声意愿转化为党的关心关切,形成与青年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团的工作主线和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共青团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深入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青春建功十三五”等主题宣传教育实践工作,做强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创青春等工作品牌,引领广大青年在重大科技攻关、重点工程建设、急难险重任务、网上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着眼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青年创业就业、青年志愿者服务管理、青少年校外教育、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预防青少年犯罪等领域,积极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职能转移,提升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水平。

竭诚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组织的生命线。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青年服务是共青团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组织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共青团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思想政治引领寓于服务青年之中,通过促进“青年之声”和“青年之家”融合,实现“线上”信息化服务和“线下”实体化服务相结合,解决供需对路的问题;通过“眼睛向外”和“眼睛向内”相结合,既争取党政资源、社会资源服务青年需求,又挖掘自身潜能把团内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配备倾斜,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打破团的机关和基层分离状态,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实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相结合,解决服务落地的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地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年的诉求,切实维护和增进青年的合法权益。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好党和国家的青年政策,把党的关怀送到青年中去,形成系统服务青年发展的“国家力量”,让青年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增强获得感。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总是最先投射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95年来共青团之所以能够保持生机活力,正是因为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注重团的建设、创新团的工作,自觉做到与时代同发展、与青年同步伐。在社会结构和治理方式深刻变化、经济组织和商业模式深度调整、技术变革和社会生活持续更新、资源配置和动员方式重大转变对青年带来深刻影响的新形势下,共青团唯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变革、把准青年脉搏,坚决解决思想方法、工作方式、组织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方能站在潮头引领青年,否则就容易成为青年的尾巴。必须围绕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作风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促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使共青团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依法依章程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强健自身、长远发展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抓党建就要抓团建。共青团必须贯彻党的要求,根据团的性质和特点,严格遵守党章,认真落实团章,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必须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让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从严管好团员队伍,严格入团程序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教育引导团员创先争优、实干争先,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从严管好团的组织,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创新团的组织设置,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共青团将牢记95年的基本遵循,继承和发扬95年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上一条:让党的组织生活大熔炉真正“热”起来
下一条:廉洁: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