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华西时代精神——敬业
时间: 2017-05-17 20:49     来源: 董博思    责编: 俞思齐

2015年9月26日清晨,我穿上人生的第一件白大褂来到华西医院开始我的第一次见习。

初秋的早晨,凉风习习,学校两旁略带黄色的百年银杏与灰黑色的公路交相辉映,英姿飒爽,凛然威风,全不似其他树木黄得沧桑颓废。银杏树一边呈现古朴的碧绿,一边飘洒下金黄的扇叶,叶儿随风起舞,铺成一地锦绣。“争似莲花峰下客,栽成红杏上青天”,踏着金色的“地毯”,望着这个与医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植物,怀揣着激动忐忑复杂的心情,我们到了一排排整装待发的救护车守护的医院大楼下。

在急诊科医生简单的介绍后,我们带上口罩,进入急诊科重症监护室。一入门,我便看见了一位外国病人,病因尚不清楚。床旁医生正耐心询问病人家属一些情况,护士正在仔细地采取血样。的确,在医院里,没有地域国界的划分,这里只有医生与患者,这里只有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战胜病魔的努力。继续向前走,护士正在不断跟一位意识模糊、口吐白沫的白血病、脑血栓患者说话;在缝合室,实习医生正为胳膊上伤口不断流血的病人仔细缝合;在抢二区,医生与西藏少数民族家属做手术前的沟通;在抢一区,呼叫电话的警报声接连不断……临床导论的教授说过“去过急诊科的人都知道你再忙也忙不过急诊室的医生”。就在这个病人就诊随机、病情多样、病程复杂、病人及家属期望值高的地方,就在这个充满先进设备、优秀人才的地方,我充分体会到“敬业”二字的含义,它不仅意味着要付出你的时间、精力与耐心,更意味着要付出你的真心、真情与大爱。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急诊室的抢救成功率才能高达百分之九十多;正是这样的敬业精神,在多次大地震中,这里才成了大型灾难的救援中心;也恰恰是这种敬业精神,在西南地区,华西才成了最好的医院!

匆匆吃过午饭,我们下午又来到内分泌代谢病研究室。在这里,与徐教授的对话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华西精神和“敬业”二字的真谛。在自我介绍中,我提到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刻苦学习,成为一个不犯错误的医生,竭尽我之所能尽快尽好地治疗病人。听完我的陈述后,徐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要做一名好医生,不仅仅是不犯错误,用最好的方式治疗病人,还要在碰到疑难杂症、别的医生无法解决的问题时,钻研它,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总用一贯的方式解决问题。就像一个好的技工,不仅仅会把螺丝拧紧,不只做拧螺丝的事。他还给我们举了一个临床的例子:一个12岁的女孩骨折,医生按惯例进行了手术复位和内固定,然而因为医生没有考虑到这么小的孩子骨折可能是骨质疏松引起的,用了一般常见的方式进行治疗,结果致使小女孩的病越来越重,以致于卧床不起,最后转到了华西医院。这个令人感到遗憾的例子让我进一步领会到他话中的含义。最后,他说医生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能看好病治好病的医生,这是对一个医生基本的要求;第二类就是在治病的同时钻研这种病如何更好的治疗,并有所成就;第三类就是治好病、钻研医学的同时,思考如何推动整个医学事业的发展,并真的为医疗事业的进步做出卓越贡献。他衷心地希望我们能做最高层次的医生。听过他的讲座,我深深地感受到华西不断进取、不但钻研、不断创新、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学习精神之可敬,也深切感受到华西为祖国奉献,为事业创意,为团队进取、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信念与目标之崇高。在华西,敬业,不仅仅是做好分内的事,还要思考并努力推动所从事事业的发展,这才是华西人心目中的敬业,这才是真正的敬业!

踏上来时路,这些银杏叶似乎比来时更黄更成熟,阳光撒在落叶上泛起耀眼的光。仰望着这些挺拔的银杏树,我想,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对大学生重视,我这个大一新生才能这么快的接触医院,聆听到博士生导师的教诲。回望华西医院,如果以华西医护人员见整个华西医院,以华西医院视整个中国医疗,以整个中国医疗观整个中国,人人皆应敬业爱业。以“敬业”二字看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若人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那么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梦必定不再遥远。


上一条:【抒怀】新时代,新青年
下一条:【抒怀】百廿川大 百年国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