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春风又绿明远岸——我看川大新常态
时间: 2017-05-17 21:38     来源: 魏倩    责编: 俞思齐

又是一年春来早,围合门前的樱花开得绚烂缤纷,仰起头感受温柔的风吹过衣袂,生机勃勃的气息扑面而来。两度春风,又绿明远湖畔,自从2013年9月正式来到四川大学,我在短短的两年时光里,感受到了川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川大在校园建设,课堂教学,学生生活等方面的许多新常态。

早在2013年初,我便对川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风心仪已久。我本就不是循规蹈矩的学生,偏偏在其他领域颇有所长,听闻川大是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学府,而且重视学生的个性化与全面发展,我便坚定的报考了川大的自主招生,最终以“优秀”等级成功进入川大。现如今,川大大力推行招生制度改革,通过自主招生来发现有特长、有潜质、有真才实学的学生,入校后再选拔进行个性化培养,实施323+X的培养体系,因材施教,尽其所长。现如今,川大海纳百川的校风,兼容并包的学风,创新进取的意识,已经成为新的常态,川大的凝聚力与影响力也在稳步提升。

自主招生面试过后,忙里偷闲小游成都,顿觉“天府之国”实在所言非虚。南方与北方究竟不同,风景偏向清雅,却自有奇崛之意。匆匆去了一次武侯祠,锦官城外柏木森森,也难怪杜甫当年感慨不已。成都景色极美,城中水网交织,桥梁遍布,果然江南。待被川大录取后,才发现川大校园被誉为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果然名不虚传,仅仅一个江安校区,就集天府之国灵动秀美于一身。长桥夕照,南门夜灯;不高山雾霭,一教楼银杏;明远湖畔观月,景观水道听风……川大的美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江安这个只有十二年历史的年轻校区,在不断完善自身中变得越来越优雅迷人。无论是“曲水环绕,绿岛成荫”的设计理念,还是完备的功能分区和交通规划,都积淀了设计师和管理者们的心血与智慧,昭示着川大的人杰地灵,欣欣向荣。

作为一个容纳数万学子的综合性大学,川大的人性化已然成为充满正能量的新常态。严格的围合管理与宿管阿姨贴心的问候,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安全与温暖;菜系丰富营养均衡卫生清洁的食堂,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安心,也让“舌尖上的川大”驰名全国;新改建的综合楼环境清新优雅,教室里电子白板与桌椅布置方便学生自主讨论和师生互动,楼道还提供了意见簿供学生建言献策;图书馆提供了温馨的自动借还书服务与图书超期归还提醒,数字化图书馆系统更是与时代接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获取知识的便捷渠道;独特的12人大寝4人小寝设计,促进了同学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关照;今年新启动的“热水进寝室”工程更是响应学生需求,为学生谋取更多福利……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让我们能够在大学校园里过上舒适如家的生活,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学习科研,为社会与国家做出贡献。

“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大学的灵魂,在于师资力量、教学体制与教育理念。在这方面,我切身体会到了川大教育教学方面的新常态。川大选课制度灵活自由,注重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每年的素质文化公选课更是一大亮点,学生可以在必修课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开拓眼界丰富见闻,提升综合素质;川大大师云集,群英荟萃,“卓越教学奖”的设立更能激励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从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培养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老师;川大在全国率先逐步推行每个教学班20-25人的小班化教学规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形成了启发式教授、批判式讨论、非标准答案考试的教学新模式,形成了具有川大特色、带有川大烙印的教育体系……川大教育的新常态,如谢和平校长所言,正以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科学研究和管理,让全体学生在学习的全过程中接受到高水平的全面教育,成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新常态是一种反映发展变化的趋势,是一张展现日新月异的蓝图,是一个通往美好未来的路标。川大的新常态已经深深烙入我们川大学子的灵魂,使每个川大人在人文熏陶和文化感悟上,打上川大的烙印。使我们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更有责任在中国崛起的时代潮流中,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真正拥有“厚德博学、虚心从善”的态度和“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的胸怀。


上一条:【新貌】图书馆时光
下一条:【抒怀】我在那里,看着你—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