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新貌.抒怀
正文
首页 >> 新貌.抒怀 >> 正文

【抒怀】青春傲骨,中华脊梁
时间: 2017-05-17 21:50     来源: 曹怡然    责编: 俞思齐

也许有人还有印象,大约两年前,一位普通的姑娘发了一条普通的微博。她说:“连着睡了十二个小时,做了个有点儿厉害的梦。梦见自己穿越回了一八九几年,和当时的学生聊天,后来遇见一个戴眼镜的小哥,悄悄告诉他自己是未来人。小哥想了想,问:‘那……百年之后,中华安好?’”

一时间,这条微博转发过万。获得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就是短短八个字: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在座的大多是紧跟时代潮流的年轻人,我相信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曾经猝不及防地被这条微博和评论触动,哪怕只有一瞬间。

我们与梦中的小哥固然是不同的。我们有幸生活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与屈辱之间隔着重重历史的硝烟,隔着数不清的枪林弹雨、炮火轰鸣,没有经历过山河破碎,没有体会过亡国之痛。而他,却可能恰恰就是甲午之年北洋水师学堂的学生,已经在收拾行装,即将动身奔赴沙场。但我相信,我们之间一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深深爱着脚下这片名为中华的热土。

十九世纪的中国承受了多少屈辱,无需赘言,但借用《为龙》里比喻中华的一番话:龙为之物,即使有朝一日折断掌牙,拔裂鳞片,瞎目断爪,坠入深渊,龙依旧是龙。今日的中华,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向全世界展现出与两个甲子之前截然不同的风貌。卧龙已然醒来,她飞鸿腾达,蒸蒸日上。

然而这绝非我们青年一代无所作为、胸无大志的理由。我们有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也有八千万极度贫困人口;我们有世界前三的综合军事实力,也有难以收复的人心;我们有数以千计的博物馆,也有数以千万计的文盲。我们深知,如今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仅只有祥和安宁。昨天摔倒的老人有没有被扶起?今天德高望重的医生人身是否安全?明天我若被人贩子拖走会不会有人来救我?同学们,也许你认为日复一日说着中国梦让你觉得枯燥乏味;也许你认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让你觉得遥远,觉得渺茫,但是实际上,诸多问题不仅仅是有关政府,更有关每一个中国人的社会责任感与道德观念。

巍巍中华,多么伟岸,又如此沉重。要撑起我们的巍巍中华,不可能是靠盲目无度的歌功颂德,更不可能是靠键盘侠的三言两语。担子已经放在了你的肩上,你只是假装看不到,历史始终停留在你的脑海了,你只是故意封存起来。六经责我开生面,你我自当挺身而出。而不是等到最后,空叹一句“离家自身寻常事,报国惭无尺寸功”。

愿我们永远赤诚,让那句“山河犹在、国泰民安”不仅仅再是憧憬;愿我们永远挺立青春的傲骨,支撑起巍巍中华的脊梁。

最后,送给大家朱东润先生在《张居正大传》一书中用于收尾的一段话:

“整个的中国,不是一家一姓的事,任何人追溯到自己的祖先的时候,总会发现许多可歌可泣的事实;有的显焕一些,也许有的暗淡一些,但是当我们想到自己的祖先,曾经为自由而奋斗,为发展而努力,乃至为生存而流血,我们对于过去,固然看到无穷的光辉,对于未来,也必将抱着更大的期待。前进啊!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儿女!”



下一条:【抒怀】走进“新”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