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张晓远:尽心教学 潜心育人
时间: 2017-05-11 15:19     来源: 高珊 校报650期    责编: 廖芹

张晓远: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讲本科《民法学》、《合同法》、《亲属继承法》、《物权法》、《婚姻、爱情、家庭与法》、《法律诊所教育》等课程,近5年年均本科授课400学时,获得四川大学第四届本科优秀教学一等奖;四川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奖;四川大学第一届、第二届“学生喜爱教师奖”。

他是学生口中的“晓远哥”,也是媒体笔下的“民法王子”;课堂上他风趣幽默、引经据典。有同学将他课堂上的讲话总结为“晓远语录”发表在网上引起疯狂转载,还有同学为了上他的课甚至提前一天去占座……他,就是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晓远。

法律课堂

理念比条文更重要

在张晓远看来,本科生教学的重点不在于教会学生具体的谋生技能,而是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浩如烟海的法律和法条不是关键,最需要把握的是枯燥法律条文背后的精神和理念。

在张晓远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不接受老师的观点,甚至将自己截然相反的观点表达出来,这在他看来是非常必要的。“教书重要,育人更重要。教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而育人则是培养学生成为能独立思考、有公民精神和独立人格、追求真理、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这才是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张晓远说。

教师职业

影响即将产生影响的人

一位老师在讲台上授课时或多或少都会向学生传达他的价值观,张晓远希望他向学生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让学生成为有责任心的、善良的、宽容的人。他认为,教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教师“在影响着即将产生影响的人,这些人未来可能在行行业业成为精英”,他说,“教师的职业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因为你在课堂上不经意说的一句话很可能对这些孩子影响很多。”

张晓远一直坚信,教好学,不仅仅是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还应该做好人,因为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将会深刻影响学生。因此他也常常通过自己的课堂向学生传达自己做人的理念,要有仁爱之心、要宽容、要追求正义、要学会理性。

师生关系

成为陪伴者、引导者和参与者

在古代,教育是长者为师、自上而下的,张晓远认为现代的课堂关系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单向传道授业解惑模式,他更希望和学生之间是平等自由的交流关系,老师能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引导者和参与者。

学生们经常直呼张晓远“晓远哥”,这种亲密的师生关系让他感觉特别好,因为学生把老师当作特别信任的人。曾经张晓远的普通话发音不是特别标准,课下有些同学就会告诉他哪些地方说错了,这种对老师的信任和认可让张晓远不断提高自己,与学生共同快乐成长。

还有一个学期有门课开在星期二,学期末张晓远告诉学生,这是他“最快乐的星期二”,因为每周他都怀着期盼的心情来上课。不少学生听后都感动地哭了,他们告诉张晓远“没想到我们快乐的星期二也是老师快乐的星期二。”

“我就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从事着教育这个不平凡的事业。作为老师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静心教学,潜心育人,这也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张晓远说。


上一条:李永宪:心系学生 见识天地
下一条:刘利民: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