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王成弟:“人生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走出来的辉煌”
时间: 2017-05-13 17:40     来源: 新闻中心应厚非    责编: 新闻中心1

“有梦想并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爱国奉献、科研创新、自主创业、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顽强毅力,有突出的自强事迹或个人成就,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时代榜样”,这既是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自2007年举办以来历届的评选标准,更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致力通过主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着重表彰、树立和弘扬的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时代精神。

今年年初,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为主题的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2014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成弟经过学院推荐、校级选拔推介、省级寻访推荐、网络投票、全国组委会评审等环节,在全国1100多所高校190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荣获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成为2016年度全国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之一。作为一名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公益实践各个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的全能型“学霸”,王成弟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奋斗,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精彩之路。

创新来自担当 云病理项目斩获全国金奖

2016年,王成弟率领团队凭借“SMART MED云病理共享平台”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项目,王成弟团队得到了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接见和鼓励。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王成弟日复一日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在华西临床医学院就读的王成弟,在医院实习时,曾目睹许多到华西医院就诊的病人,他们在来华西医院之前,其实已经跑遍了远近各地各级许多医院,患者花费了大量时间和不菲治疗费用,得到了多个医院的诊断结果,却依然饱受病痛折磨。这一现象引起了王成弟的深深思考,他发现精准诊断在医疗领域其实是一个关键节点问题,目前全国80%的病理医生集中在三甲医院,而传统的病理诊断又非常耗时耗力,于是这就造成了“基层医院门可罗雀,优质医院一诊难求”的现象。

面对这样的医患现象,王成弟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有所担当和作为,通过创新解决精准诊断共享的难题。他迅速行动起来,决心通过运用互联网,打造出云病理共享平台,实现病理诊断的时间和空间分流。通俗地说,就是搭建专门的网上平台,通过数字切片扫描技术和人工智能病理图像分析诊断技术,帮助病人在基层医院获得三甲医院的精准诊疗,从而大大提升病理诊断的效率和精准度。想法很好,但平台该如何搭建?王成弟一次一次寻访步宏、包骥等川大多个领域的专家教授,诚恳请教他们搭建网上平台的诀窍方法。没有团队怎么办?王成弟便不厌其烦频繁地跨学院甚至跨学校招揽英才。最终,经过七个月的连续奋战,八次选拔赛,十多次校内外培训,夜以继日、辗转数个城市的答辩路演,二十几次团队成员的磨合,王成弟率领团队凭借“SMART MED云病理共享平台”项目从全国2110所学校的近12万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军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期间,王成弟72个小时未曾合眼,眼睛用滴眼液才能勉强睁开,咖啡、浓茶已不管用,使劲用指甲掐手心方能保持清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云病理”项目斩获了全国金奖。

“拿金奖的那一瞬间,我真的是热泪盈眶,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有回报,人生只有努力才能精彩。”创新源于现实,更来自于担当,正是多年如一日的勇于担当和勤奋付出,让王成弟一次次收获了创新的硕果与喜悦。他和他的团队连续两年获得了智慧城市创意赛全国第一名,并获得“互联网+”省级金奖3项、“挑战杯”省级金奖3项和银奖1项。

创业承载梦想 “思唯特尔”搭载多项专利服务大众健康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时代鲜明主题,在社会各界蔚然成风,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学校,都在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条件和机遇。四川大学也不断通过双创课堂、实践训练基地、双创科技园等多种渠道方式,着力构建大学生“双创”良性生态,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王成弟看来,这正好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散发青春热力的绝佳舞台。在学校场地、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以及马芳副教授的精心指导下,王成弟携“智慧医疗时空分流项目”、“思唯特尔精子唾液酸酶检测项目”入驻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创业孵化中心,创立了“思唯特尔成都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注册资本100万。公司拥有多项国内技术发明专利,其产品在男性不育症诊断、辅助生殖、精子筛查、婚前医学检测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王成弟更希望通过公司开展的“线上健康轻问诊”咨询服务,让职业医生解答人们生活中的健康疑惑,提供简单的病情咨询和一定的就医指导,使人们的生活更健康更轻松更愉快。

“能力再强的一个个体,如果没有创业团队,很难有突出业绩。”王成弟深知创业团队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他凭着自己的真诚和毅力,招揽了一批博士、硕士、学士英才,来自医学、会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法律等众多专业的人才纷纷聚集到他的公司。王成弟注重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力争把每一个人的才智用在钢刃上。他安排医学专业的学生专注于平台的专业知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负责互联网技术以使其构想具象化,而营销专业的学生则侧重于把最终的成果推向市场。正是基于这种多学科人才的相互支撑,整个团队形成了一个“稳定的三角结构”,各司其职,携手同行。而这也正是公司核心项目——“思唯特尔生殖健康检测与精子唾液酸酶检测试剂项目”获得“创青春”大赛四川省金奖和全国银奖的关键所在。

“医疗类型的企业,如果不能承担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如果仅仅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开展经营活动,这个企业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王成弟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认识,早在思唯特尔”公司初创时期,他就注重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组织了一大批心理问题干预、青春期知识、生殖保健、艾滋病解读、有效避孕等主题的公益性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一名曾参加活动的病友高兴地说,“华西医院的专家号很难挂,参加公益讲座,不仅增长了生殖保健知识,还意外知道了这样一个能方便快捷得到华西医学博士指导和帮扶的平台,真是一举两得。”

在个人创新创业结出硕果的同时,王成弟不忘带领更多的同学走上创新创业之路。他很乐意敞开胸怀贡献自己的经验智慧,不仅主动开放“思唯特尔”网上平台为学校低年级同学提供大学生生涯规划咨询与指导服务,还多次受邀为低年级同学做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创新创业、保研考研等主题的线上线下讲座,帮助大家在打造创新创业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永葆热爱与纯粹 朝圣的心灵引领他成为“学霸”

创新创业千头万绪事多如麻,王成弟很长一段时期,都只能将四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到学业课程上,但就凭着这四分之一的精力,王成弟在学业上也搞出了大动静。他先后获得四川大学医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学业综合成绩连续六年居年级第一,并保送成为2017级内科学(呼吸)博士研究生。目前他已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7篇,获国家专利4个,获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3项,参编著作1部。他还连续四年被创享俱乐部选拔赴美国、新加坡、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游学,期间到Harvard、Yale、MIT、West Point、Columbia、Princeton University等10多所全球顶尖学府学习交流。他先后获得百人会英才奖(是该奖11年来首位临床医学生得主)、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大学“百佳”学生标兵、唐立新奖学金、华西英才特等奖、康弘特等奖学金等众多荣誉,,成为了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

当记者问及王成弟为什么有如此旺盛的精力和能量去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王成弟说,“用热爱激励自己,会发现自己身上蕴藏的无穷潜能;用纯粹激励自己,就会发现挫折不过是一时的风景。”学习在他眼中,并不是一件难事,只需热爱和用心坚持即可。真正热爱学习和用心坚持学习的人,会怀着一颗朝圣者的灵魂,时刻不忘初心,时刻不忘思考,时刻不忘前行。当思考和记忆成为一种乐趣,复杂专业知识的习得与掌握便成为了一种充实愉悦的生活方式,学习就不再是负担,而是寻求一种心灵上满足的路径。生活的自律亦是热爱和用心坚持的表现,王成弟每天早上总是按时起床,雷打不动。“他就是我们寝室的闹钟,无论学习周还是节假日,即使学习、工作到多晚,成弟雷打不动早上6:30准时起床”,他的同学和室友李太明对记者说。

不忘初心与感恩 用爱点亮青春

王成弟来自于普通家庭,他体恤父母的操劳和辛苦,感恩父母的养育和教诲,读书期间不仅坚持不向家里索要哪怕一分钱,而且还将自己的奖助学金、兼职所得、文章稿费等先后累计达20万元寄给父母以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他认为,荣誉,既是肯定,是对付出的一种回报,也是归零后新的起点,是享受光环后的心怀感恩,是新起点上的初心不忘。就是这份感恩和初心不忘,鞭策和激励着王成弟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多年来王成弟一直热心公益服务和社会工作,他先后担任院研究生会主席、唐立新奖学金俱乐部副团长、专业班长、支部委员、校研会委员等职,策划组织活动百余次,特别是他作为学校“博士快车”志愿服务项目的核心学生成员先后九次赴凉山德昌、湖北麻城、广安岳池、四川马边、川西营社区、陆坝社区、顺和社区、竹林社区开展爱心服务,结合基层需求开展义诊实践活动,所在团队义诊累计上万人次,捐赠药品价值达数万元,让上千名基层医务人员受益。王成弟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暖冬计划”,走街串巷为少数民族和灾区群众募捐。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如此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时,王成弟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做最值得自己做的事情,能用我所学为更多患者服务,这让我的内心更加充实。”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王成弟正如其自己所说,“人生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走出来的辉煌”, 他总是用一颗热诚之心、热爱之心关注着身边的世界,将自己的追求融入到国家召唤和社会需要当中,敢于担当,勇于梦想,勤于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在学术钻研、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的路上始终保持着初心和热情,这给他带来的远不仅仅是今天的辉煌,更是一种无悔的人生历练。


上一条:冉蓉:一句喜欢,有了一生
下一条:李永宪:心系学生 见识天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