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谢谦:将学术与人生打成一片
时间: 2017-05-15 11:05     来源: 李唯 校报650期    责编: 廖芹

谢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工学学士、文学硕士与文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启功先生。1999-2000年在度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访问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专职研究员。获奖成果:《经学与中国文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993年;《中国古代宗教与礼乐文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999年;《中国文学》,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谢谦等),2002年;《中国诗歌艺术》,国家精品课程(谢谦,王红),2005年;《中国文学》,四川省精品课程(谢谦等),2004年;《原典阅读与中文学科人才培养探索》,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曹顺庆、谢谦、刘亚丁,王红),2006年;《中国诗歌艺术》,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王红,谢谦),2006年。

要怎么形容学生对文新学院谢谦老师的喜爱与崇拜?这恐怕不是一两个词就能概括的。曾经有同学说,选了两年《中华文化》的课都没选上,并立言“还接着选,毕业前能够‘堂堂正正’的上老师的课,足矣!”“他上课,每节课几乎都是座无虚席,而且课上没有人睡觉,也没有做作业,只有欢笑声和掌声。”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谢谦老师学识渊博,为人随和风趣,自称谢不谦,是一位极具个性和人格魅力的老师。他讲授的《中华文化(文学篇)》等课程,语言风趣幽默却又发人深省。他的课古今中外旁征博引,寓庄于谐,深入浅出,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将其对生活、文化的理解与同学分享,不仅让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更启发他们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与自强精神,扩展他们面对社会人生的人文智慧。学生在校报与网上曾高度评价他讲授的中华文化课,认为体现了川大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风采。2006年被评为"四川大学教学名师”,2011年荣获评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

学术成果方面成绩突出:出版专著4部,译著2部,教材3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俗文学分体研究》与《儒学的世俗化与民间文化心理研究》。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奖2项。

在教学成果方面,谢谦老师组织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革新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理念,编写出独具川大特色的专业课教材《中国文学》(四卷》,该教材荣获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所主讲专业课《中国文学》备受历届学生好评,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他和王红老师主讲的文化素质课《中国诗歌艺术》,是川大文科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每期选课踊跃,多至六七百人,主讲教师经常须开复班课,还不能完全满足所有选课学生的需要。学生在网上、在评教时发表了许多感想和赞扬,称选听《中国诗歌艺术》是一种“艺术享受”,让学生在科学思维之外,体悟到中国诗歌与人文智慧的魅力,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世界与人文情怀。

2005-2013年,谢谦老师在江安校区义务为本科生开设人文讲座10余次,不仅谈文学也谈人生,受到学生热烈欢迎与高度评价。他的讲座经常爆满,座无虚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以天涯博客“短亭长亭”为师生课外交流平台,答疑解惑,将学术与人生打成一片,涉及学术、读书、社会、人生、事业、爱情诸多方面,既教书又育人,寓教于乐,激励年轻人积极向上向善,在校内外各专业学生中具有很大影响力,被学生誉为“精神圣地”,照谢老的话说,“这就是一种课堂的延伸。通过思想的碰撞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唤起共鸣”。曾经有学生听完谢老的课后在网上留言:“大学之大,首先在于大师之大,人文之大。而大师之大,人文之大,文化之大,学术之大,甚于一切。”谢老认为自己不过是不能再普通的普通老师了。他说比他优秀的老师在川大有很多,这就是川大之大吧。


上一条:阎钢:信仰笃定、不离不弃,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动摇
下一条:冉蓉:一句喜欢,有了一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