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党员风采
正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代表专访】张伟:创新管理促进“两个伟大”落实落细
时间: 2017-07-04 09:58     来源: 新闻中心孙化显     责编: 廖芹

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于6月23日至24日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为主题,6月23日,记者围绕党代会“两个伟大”的主题专访了党代会代表、华西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张伟。

一、创新管理治理观念,促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结合。

张伟认为,阅读报告后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谈到的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报告以治理为基础,机制作为突破点,创新性的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管理的全过程,凸显了加强党的领导在实现“两个伟大”中的政治保障作用。特别是本次党代会报告以全新的体例,从行为与认知的内化与进化过程,将党建工作作为哲学层面与认识和行动层面的结合路径,充分体现了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的有机结合。

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的目标落实。

张伟指出,华西临床医学院将积极围绕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建设目标,开展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首先,探索打破传统的一级二级学科划分界限,推动一级学科的跨学科联合、二级学科的整合及三级学科重构。通过跨学院和跨学科的联合、整合或重组形成一些创新型的学科。其次,探索跨学科的整合管理机制。华西临床医学院已经开始进行尝试,如请化学学院专家到华西交流,以项目为基础结对子,华西在行政、组织及经费方面给予保证。通过项目方式,突破传统层级与身份管理,探索构建新的学科交叉、团队建设与资源分配机制。

三、创新文化建设管理,促进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落细。

张伟认为,报告用专门篇幅对校园文化建设作了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文化建设在实现“两个伟大”目标中的重要意义。文化建设必须在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通过将核心文化凝缩为制度,制度配套相应的行为指南和流程,再通过流程约束每一个具体的行为活动,最后内化成每一个员工、学生所尊崇的东西,这种尊崇并不是由于制度约束,而是明白了该做什么之后发自内心的认同,上升到每一个人的人生意义和价值中去,变成自身的动作。所以抓文化、抓党建其实就是抓管理,抓管理就是抓管理者的行为,需要在管理模式上作出创新。



下一条:【党代表专访】林宏辉:“两个伟大”是对“川大梦”的最好诠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