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聚焦基层
正文
首页 >> 聚焦基层 >> 正文

【风采巡礼】争当四川大学国际化进程的排头兵——海外教育学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时间: 2017-05-27 15:07     来源: 海外教育学院    责编: 廖芹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是四川大学专门从事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教育和各级各类汉语学习的教学单位,自2012年起与四川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学院全体教职工自四川大学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带领下,围绕学院在学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1年至今学院共培养了358多名汉语言本科生、近6000名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汉语长、短期进修生以及全校近2500名其它专业学位的公共汉语生,接收了“一带一路”政府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生近500名。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扎实的汉语言知识技能、“知华、爱华”的国际人才,为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 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针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来源广、汉语水平层次多、汉语能力差异大、汉语言教学的实践性强、教学过程中需要给每位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等特点,海外教育学院较早开展了小班教学改革。每个小班原则上控制在15-20人之间。学院根据每个小班学生的具体情况配备教师,精选适合各小班学生特点的教材,制定符合各小班学生特点的教学计划,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深入分析学生的特点,研究教材和教学方法。在此基础上,每位教师准备能切实反映各小班学生特点教学计划的教案和课件。小班教学改革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持续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学分制指导教师,一对一全方位地详细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其在选修学分、课程安排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予以指导和帮助;专门开设“专业论文写作”课程,选修学生均反映受益匪浅;设立“教学院长信箱”,使学生对教学上的意见有畅通的反映、沟通渠道;用高质量的教学切实提高学生水平,为其毕业后的就业和继续深造创造条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为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综合研究能力,使学生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川大、了解中国,最终实现“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扎实的汉语言知识技能、知华爱华的国际友好人士”的教学目标,学院持续开展了本科生“语言实践周”活动,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得到细致的实践指导。如2016年度的语言实践周结合“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将语言任务设定为对四川大学各方面情况的考察。学生们通过调研高质量地完成了实践任务,任务中收获的各种信息也让他们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了川大。

海外教育学院一系列的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来华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学生人数达2000多人次,学生来源覆盖66个国家。其中,汉语言本科生117人、各类公共汉语本科生547人、校际交流联合培养本科生76人、各类各级汉语言进修生620人。目前,海外教育学院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已经形成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线,硕士研究生教育、进修生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海外教育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仅高度重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还特别重视在学院树立为建设和谐国际社会出力、为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四川大学尽责的崇高理想,特别重视培养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汉语言国际教育相适应的师德师风。学院自2011年以来不断探索、锐意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落实了青年教师培养的导师制,为每位青年教师制定了学术生涯规划。还制定了一系列人事、财务政策,鼓励尚未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或送到水平更高的大学、包括国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学院共有10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其余未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正积极规划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针对海外教育学院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学院将教师派遣到国外大学任教作为教师培养的重要举措。规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申报高一级学术职称必须具备在国外大学任教至少2年的工作经历。在国外的任教培训期间,学院加强与在外教师的联系和引导,不仅关心在外教师生活和工作,也十分重视在外教师国际视野的培养,十分重视培养教师树立为建设和谐国际社会出力、为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四川大学尽责的崇高理想,十分重视培养教师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汉语言国际教育相适应的师德师分。

海外教育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教学、科研发展势头良好:教授、副教授梯级稳中求进,在主持项目、论文发表和著作出版方面展现出出稳健实力,发挥着学院科研核心的作用,带动并指导其他教师的学术研究。在科研团队的带动下,青年教师的发展势头也较强,首次有35岁以下青年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三、 孔子学院建设再创佳绩

孔子学院秉承孔子“和为贵”、“和而不同”理念,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宗旨,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在国家层面推动国际汉语教育、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具体措施。海外教育学院承担了四川大学在孔子学院建设中的历史责任,一直致力于探索孔子学院建设新模式、寻找新方法、扩展新领域,大力发展拟建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2016年5月18日,结合我校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长期合作的优势,在欧洲研究、中欧文化交流和中欧高等教育合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领导和支持下,四川大学-人民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历史悠久的布鲁塞尔索尔维图书馆隆重举行。我校晏世经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发表致辞。这是我校继在韩国又松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州设立孔子学院之后,建立的第五所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将打造全新的研究性孔子学院,除弘扬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言外,也将注重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加强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的人才培养。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标志着我校在欧洲孔子学院设中迈出了历史性的新步伐。

孔子学院通过派遣汉语教师、派遣汉语志愿者、组织外方教师学生来华访问、组织中外方教师及专家进行国际汉语教育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等形式传播中华文化。2012年7月23日至25日,我校开创性地召开了“首届四川大学孔子学院经验交流会”,由韩国又松大学承办,旨在加强四川大学孔子学院之间的合作与经验交流,促进四川大学各合作孔子学院健康、可持续的发展。2016年10月我校举办了“四川大学第四届孔子学院交流大会”,来自韩国又松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5所孔院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孔子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外派教师、外派志愿者、中方院长选拔工作等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加强了各孔子学院之间的联系,有利地促进了孔子学院健康有序发展。截止2016年,最终向韩国、美国、泰国等国派出汉语言教师志愿者94名,外派教师共计35人。与四川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学习的全日制大中小学生、汉语进修生、中国文化体验者和中国文化活动参与者总数常年保持在6000人次以上。在四川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学习过和正在学习的大中小学生、汉语进修生、中国文化体验者、中国文化活动参与者超过16万人次。

我校还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在一些孔子学院建设困难的国家开展相关工作。如:印度是发展中大国,又是我国的近邻,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汉语言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在印度进展缓慢。经过我校近年持续的多方工作和不懈努力,终于与印度夏尔达大学达成了建设“中国汉语言文化交流中心”的协议,通过该中心向整个南亚地区推广汉语言和中国文化,得到国家汉办批准(汉办[2013]242号)。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作为四川大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学院之一,海外教育学院将在四川大学的国际化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风采巡礼】公共管理学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风采巡礼
下一条:【风采巡礼】追发展之梦,立服务根本;促文化育人,担历史重任——四川大学档案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