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党代会
首页 新闻快报 公告发布 喜报献礼 聚焦基层 党员风采 新貌.抒怀 党建之窗


首页
喜报献礼
正文
首页 >> 喜报献礼 >> 正文

【成就巡礼】四川大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时间: 2017-06-22 09:11     来源: 新闻中心王彦东    责编: 新闻中心1

自2011年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四川大学党委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融合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贯穿融合在建设一流大学进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抓党建促发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理论武装常抓不懈,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校园政治生态愈加风清气正,为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凝聚了强大思想力量。

思想理论武装常抓不懈 师生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集中精力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四川大学党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党建工作特点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内集中教育,认真组织全校共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持把立德树人责任扛在肩上,思想理论武装的足迹铿锵有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坚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严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取得了显著成绩。

六年来,学校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等学习意见,积极推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干部培训体系,举办了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科级干部示范培训班等专题学习班,近年来干部集中培训20多场,参训干部1万余人次;有计划地选派了300多人次党内外干部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培训;举办党务工作者系列培训190余次,培训党务骨干5000余人次;成立宣讲团,组织专家为全校师生员工开展专题宣讲报告近300场,覆盖5000余人;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坚持每年给中层干部讲党课、做报告。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育者应先受教育,教师只有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品格修养,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要责任。六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让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活力有效力。学校坚决把好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严格实行新进教师“双证”资格认证制度,严格落实教职工双周政治学习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心安排教职工政治学习内容80余次,逐步完善了教职工理论学习检查制度,将思想政治素质考察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档案和师德投诉举报平台,严格实行师德考核,每年组织开展“十佳师德奖”“卓越教学奖”“无私奉献标兵”“优秀辅导员奖”等师德标兵评选和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教书和育人的统一、言传和身教的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统一;制定实施了《加强和改进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了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师工作科,把帮助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成长与解决青年教职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面深化青年教职工思政工作。在深入开展 “中国梦.川大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踊跃参加主题座谈、演讲、征文、公益广告大赛、志愿服务以及新媒体活动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2014年7月2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四川大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理论教学的重要教材,组织同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经验做法。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六年来,四川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制定实施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进”方案,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的重要内容,并利用各种主题教育平台抓好学生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全方位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出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12项举措,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实施了思想政治理论科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探索形成了“123+X”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模式(围绕人才培养一个中心,推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类改革,抓好师生、教学科研、团队三个互动,X项具体改革),全面推行“中班授课、小班讨论”的互动式教学,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得到教育部、四川省委的充分肯定;2017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基地、研究高地、宣传阵地,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造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条件保障。同时,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传播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校还自2013年底启动了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作为全国10个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之一,学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共建工作始终,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高地、理论高地和培训高地。

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校致力于培养青年骨干分子。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团组织建设,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社”、“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探索形成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前端,“两校三计划”(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团校;“青禾计划”、“聚力计划”、“新锐计划”)为后端,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专项培养计划——理论学习社团”四个层次的全方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自2011年以来培养了上千余名学生理论骨干。 2015年12月,学校被确定为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

学校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创新,积极创新校园文化育人、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社会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新路径,在校训校史、校园物质环境、校园文化活动、课堂教学、网络等载体中充分浸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高校率先出台《关于“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各门课程、各类课堂同向同行的核心价值观育人格局。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五彩石”灾后心理与文化重建、“学雷锋”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连年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组建的研究生支教团以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强烈奉献精神,多年坚持扎根大凉山地区,在昭觉县、美姑县、甘洛县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年均支教覆盖班级60余个、近5000人次、10000余课时,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多次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受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学校还把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把“钥匙”,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了毕业生就业指导课程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群,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和就业个体咨询辅导;健全完善学生资助帮扶育人机制,构建了“奖、贷、勤、助、补、保、免、偿”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坚持困难学生家访帮扶制,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怀,六年来发放奖贷助学金19.56亿元,受益学生13万余人次,在2016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大学以“育人为本 资助同行”为主题就本校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等组织的引导作用,大力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加强以分管校领导为总指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和各院系支持的心理健康五级网络预防体系和危机干预绿色通道建设,实现了和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无缝对接。

学校把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支撑,在全国高校率先构建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全职教导员、班主任、学术导师、组织员等“六位一体”的学生工作队伍体系,积极选聘刚从管理岗位或教学科研岗位退下来的优秀干部教师担任全职教导员,指导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及学风建设;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指导学生专业学习;选聘优秀学者和专家担任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学术研究,并选聘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教师担任组织员,形成了全员育人的生动局面。特别是,学校自2011年起从离退休老专家、老教授和副处级以上干部中选聘建立了“学生教导员”队伍,协助各学院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才引导和人文关怀工作;自2012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名誉班主任制度,由校领导、院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学生班级的名誉班主任。同时,学校还制定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了研究生导师“六导”制度,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要求导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指导专业学习、科研训练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切实做好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心理、导生活等工作,把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常年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班、职业能力竞赛;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搭建了青年教师思政专项基金、辅导员工作精品培育项目、思政教育教改项目等研究平台,2013年以来辅导员作为负责人承担的思政研究课题达100多项,有力促进了学校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六年来,为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巩固师生共同思想基础,学校还坚持聚焦党的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大力宣传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新部署新举措新成就,弘扬师生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 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伟大事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大批先进组织和优秀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高校各级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执行者,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在高校的建设、改革、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六年来,四川大学坚持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负责,校学生工作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协同配合的发展党员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的培养理念,不断加大对青年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引导和培养,高素质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6年来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6672人,发展新党员14167人。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亮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六年来,四川大学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把党支部建在实验室、课题组、临床科室、学生宿舍围合、社团组织,以及教学科研、医疗卫生和学生学习生活第一线。注重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全校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系列培训190余次,培训党务骨干5000余人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了“四个排查”工作和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2011年、2012年,学校华西医院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2012年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学校水电学院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学校化学学院党委、校图书馆党总支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年来,学校多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承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学校三个党支部在参加活动的全国454所高校的1648个党支部(党总支)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其中华西医院门诊党支部工作案例《直面患者解难,两学一做落在实处》被评为工作案例类10个教工支部精品作品之一,商学院2014级本科党支部工作案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多位一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被评为工作案例类15个学生支部优秀作品之一,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党支部展示成果《发挥工科院校特色推进思想与科研同步提升 打造优秀基层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推荐展示类15个学生党支部优秀作品之一。

学校积极构建党员经常性教育体系,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注重发挥不同类别党员在不同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六年来分类设立党员示范岗470余个,选树和表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多年来,学校党员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业,服务社会、效力国家方面起到了中坚和骨干作用,涌现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医德楷模、“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大批在全国或全省具有广泛影响和重要榜样标杆作用的优秀共产党人楷模。

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六年来,学校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严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以领导干部兼职、出国(境)审批和因私证件管理、“裸官”、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强管理监督和问责追责,促进了干部的健康成长。

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 校园政治生态愈益风清气正

2011年以来,四川大学党委旗帜鲜明地坚持从严治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长、抓细、抓常,持续深入正风肃纪,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着力以党风建设推进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规范津补贴发放、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出国(境)和兼职取酬等,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加强联系师生、厉行勤俭节约,推行“短实新”文风,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坚持实行“周一无会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并开展全校纪律警示专题教育活动,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治理和联动整改,持续正风肃纪取得明显实效。多年来,通过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师生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初步构建,在改进文风会风、密切联系师生、厉行勤俭节约等16个方面新建或修订了40多个制度,基本形成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用优良的党风带动了校风教风学风的整体改善,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进一步形成。

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2011年以来,学校构建完善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了《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近20项重要制度,形成了以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廉政教育、监督制约、执纪审查五大机制为核心的学校惩防腐败制度体系。实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制度,建立校院两级廉政建设工作台账,着力推动基层单位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刻印在心、落实在行。出台了《在校内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制度和机制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对干部选任、招生考试、人事竞聘、基本建设、国资管理、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行政监察4200余人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重要节假日向领导干部推送廉政短信、工作提示1.2万余次;开展函询156件次,提醒谈话650余人次,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215人次。

学校积极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坚持专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通过每年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月、“以案为镜,正风肃纪”纪律专项警示教育、“两项法规”学习专题宣讲、创建线上宣教平台——廉泉网和廉享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洁教育。近年来,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各类反腐倡廉教育达1.2万余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腐败行为,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实践证明,要想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需要的不仅是埋头苦干,还需要层层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需要有健全完善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只有有了长效机制的保障,党建工作方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六年来,四川大学党委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强化、压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以有效落实。

六年来,学校党委制定或修订了《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贯彻<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及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等党建制度文件60多个。特别是,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学校紧抓考核“牛鼻子”,自2016年起在全国高校率先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行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领导班子与班子成员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采取负面清单制,专门成立督查组到各二级单位开展现场考核,同时开展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严格将考核结果运用于各单位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让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真正严起来,受到中组部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同时,学校近年来还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和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促进了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提升。

六年来,学校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制定了《四川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了惩防腐败制度体系。同时,学校党委始终把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党政同责的要求,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院(系)党委(总支)和基层党支部共同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系列配套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研讨会、校园文化活动、网络、出版物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牢牢掌握了党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四川大学于2017年2月24日在全国高校率先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根据中发31号文件率先出台了《四川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形成了116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切实把全校干部师生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要求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对坚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部署上来,进一步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为学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2012年、2017年,四川大学先后两次接受中央的巡视,巡视强化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政同责”以及“一岗双责”。2017年6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肯定了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取得的成绩。

2011年以来,四川大学还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办学与和谐校园建设。学校制定实施了《四川大学章程》,修订完善了《四川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四川大学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健全了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对各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进行了规范再造。充分发挥“双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教职工办学的主人翁作用,坚持每年召开有明确主题的教代会和工代会,审议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入推进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六年来校级层面发布公开重大事项6290余件;学校被授予全国校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不断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重要作用,向省市统战部推荐党外干部170余人次;支持党外人士认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六年来学校党外人士向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部门提交提案、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1500余件,获各类奖励200余项;积极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并于2016年11月成立了四川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真情关心老同志,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实施全员健康计划,让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医。全面加强共青团建设,坚持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充分依托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同学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加强校园综合环境治理,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设了校园指挥中心监控系统,构筑了立体化、全天候的天网防控体系,严格校园机动车出入证管理制度,与成都市共建三个地下停车场,校园交通秩序全面提升,和谐校园和“平安川大”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部门表扬。

风展党旗映川大,凝心聚力铸辉煌。六年来,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是得力于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得益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证,四川大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态势愈益增强,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可喜成就。涵乾纳坤,百廿新航,在2016年学校建校120周年华诞之际,四川大学许下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愿,这既是党和人民对四川大学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赋予四川大学的光荣使命,更是四川大学历代师生的不懈追求。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目标、新征程,即将召开的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科学谋划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和战略举措,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吹响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嘹亮号角,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下一条:【成就巡礼】四川大学着力对接国家及区域发展需求 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关闭